人民網評:回歸二十載,香港何以成功?

向剛 

2017年07月01日23: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為何能成功?回歸二十年,香港為何能依舊保持繁榮穩定?未來,香港將如何再創新輝煌?自1997年7月1日始,全港、全國乃至全球都密切關注香港的發展,甚至是“帶著疑問的關懷”。人們不僅希望找到“紫荊花艷”的答案,更想知道“中國超越”的秘密。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說,20年來,香港依托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這種自豪般地宣示來自一種底氣,一方面,“一國兩制”是最佳解決方案、最佳制度安排,“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另一方面,它不僅是中國創舉,也為人類解決類似問題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飽含中國智慧。

香港,命運與祖國始終相連,國家的強大依托和支撐造就了如今的繁榮。抵御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中央政府是堅強后盾。從“滬港通”“深港通”到即將推出的“債券通”,每一項香港與內地深度融合發展的成果,猶如那座港珠澳跨海大橋,連接彼此、根在祖國。一幅名為《矗立》的油畫,前為香港高聳的寫字樓,后為雄壯威武的山河長城,正是說明:隻有祖國才能成就一個富強、穩定的新香港。

香港的成功,主要得益於制度創新,而“一國”是根本。“一國兩制”是開創性的,前無古人的,但是如何理解並踐行才是最重要的。在一段時間內,有些人片面地強調兩種制度的差異,而忽視了其“一個國家”的根本前提。不管是“主權問題不容討論”,還是“中央權威不容挑戰”,都是對“一國”意識、“一國”原則最為根本的要求。任何破壞性活動、滲透性活動、煽動性活動都是危險的,都有損於“一國”的本,也談不上“兩制”的枝。隻有堅守住這一底線,香港才能繼續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香港的成功,關鍵得益於法治精神,而“憲法”是核心。香港是法治社會,中國是法治國家,推進治理法治化是共同目標,而法治的要義在於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性。就像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行政長官及其主要官員,面向法律宣誓,也要依法行事,這是香港之所以富有活力與生機的重要保障。一直以來,當伴隨香港的民主與法治成長時,請看到進步和努力,既不盲目指責,也不可惡意誹謗。隻有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下才能確保法治文明,而能不能在公務員群體、青少年群體中展開有效的普法教育,關乎香港的今天與明天。

香港的成功,路徑立足於發展穩定,而“和諧”是要害。發展是立身之本,也是解決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過去二十年,香港的成就源自發展﹔未來,香港的進步更需要發展。找尋新經濟增長點、解決住房等民生問題、深度融入全球經濟、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等,惟有發展才能正道,更需要創建一個和諧的環境。“泛政治化”、人為的對立與對抗、無謂的爭執與扯皮等,隻不過是折騰與消耗,於發展無益、於香港無益。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抓住機遇、和衷共濟的發展才能再次點燃香江兩岸。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他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又用“四個始終”全面闡釋了對香港今后落實“一國兩制”的看法,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希望。回歸20年來的香港成功是探索踐行的結果,那麼,在新起點上,香港還能一如既往,則需要砥礪奮進,與祖國一起、與13億多人民一起譜寫新篇章。 

(責編:袁勃、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