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除了金句,畢業典禮還能傳遞什麼

李泓冰

2017年07月01日11: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年一度大學畢業季。

為此夜不能寐的,不僅僅是那些為眷戀母校、揮別同窗而沉醉高歌的學生,更有為畢業致辭殫精竭慮的校長們。不同於從前照本宣科的程式化表達,眼下的校長們越來越有才情,也越來越有萌點。

貴州大學校長鄭強對畢業生說,“強哥”和你們一起畢業﹔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告誡畢業生“不做激憤的鍵盤俠”﹔蘇州大學校長的畢業演講裡,直接用上了時下流行的《王者榮耀》游戲﹔上海交大醫學院院長陳國強院士也刷了屏,這位“強叔”讓畢業生記住一迭連聲的“強”,“國要強,先強國民﹔國民要強,先強精英!古今中外,醫生都不可能成為富翁,但一定是社會敬仰的精英和貴族……”

蹲守畢業典禮的媒體,也忙著推送校長們的金句。象牙塔內的畢業典禮,隨著校長們的觀念傳播,有漸漸成為公共事件的趨勢。校長們為大學生精心准備的個性化“最后一課”,由是成為全社會共享的公共課,校長們也擁有了某種遠超大學圍牆的社會影響力。

在一個健康的社會,大學應該具有某種精神象牙塔功能。“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的學術操守,堪稱抵御現實功利誘惑的利器。愛因斯坦說,“大學向來是把傳統的財富從一代傳到下一代的最重要的場所”。不管時代如何變遷,總要有“鐵肩”來擔“道義”。曾任復旦大學校長的楊玉良曾說,“大學擔負著培養一代代精英的責任,像北大、清華、復旦這些學校培養的人以后的素養怎麼樣,決定著國家的走向。對中國這樣一個大國來講,這批人的素養甚至決定著世界的安寧。”

從這個意義上來審視大學校長們的畢業致辭,那些富有人文思想、自省意識與濟世情懷的誠懇表達,那些贏得年輕人歡呼的萌言萌語,那些有如家人般溫暖相擁的諄諄囑讬,不但讓學生或肅然或感動,也值得社會側耳傾聽——這是一年一度將大學“象牙塔”與社會“大融爐”相聯的一根紐帶,也是大學對社會的某種精神回饋。讓公眾看到每所高校獨特的精神氣質,灼灼其華,燦然天下。

從大學對社會的影響力角度,或還有一問:畢業典禮,除了讓我們記住校長的話,是否還能承載更多?

上海交大醫學院的畢業典禮,有一個環節,是家長代表發言,一位父親致辭時熱淚交迸。家庭,開始有了某種鍥入大學的機緣,這讓人欣喜。事實上,在海外高校,畢業典禮本來就是家庭的重大慶典,舉家甚至舉族蒞臨,扶老攜幼為一襲學術袍的孩子歡呼雀躍。對他們來說,孩子的畢業典禮是足以和婚禮相提並論的人生重要時刻。

然而,大部分中國高校的畢業典禮和畢業生的家庭幾無關聯。其實,畢業典禮本是向社會傳布大學之道的極好渠道,那樣一個儀式感極強的場合,對學生和其家庭都將刻骨銘心,終生難忘。這不是傳道授業解惑的最佳時機嗎?中國的教育已成千家萬戶焦慮關注的頭等大事,每個學生的背后,都有家長不遺余力的支撐,讓家長走進畢業典禮,和孩子一起分享榮耀,接受責任意識的洗禮,應是順理成章之舉。甚至,還能借此矯正一些家庭的教育誤區,彌合代溝,讓師長、同窗與父母,在這一刻融合為一個大家庭,會留下多麼美妙的記憶!

寄望這些智慧的校長,明年能向家長們打開畢業典禮的厚重大門……

(責編:崔東、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