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建黨九十六年,更要用好梯度治黨這個法寶

李海青

2017年07月01日10: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始終高度關注自身建設,強調管黨治黨,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6年來的一貫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更是多次強調要全面從嚴治黨,不僅理論上有新的闡述,實踐中也有新的舉措。

回顧與總結,梯度治黨是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重要思路與明顯特征:在對全黨統一要求的基礎上,針對黨內不同群體與對象又有不盡相同的、區別化的治理策略。從普通黨員到領導干部再到高級領導干部,品性要求愈益提高、制度要求愈益嚴明、責任要求愈益嚴格,從而呈現為在統一基礎上各方面要求隨黨內職務與地位相伴上升的梯度化治黨格局。這一梯度治黨的戰略,在我們黨的建設歷史上一直就有所探索,十八大以后則更為顯性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大以來的相關重要講話中對這一治黨思路多次強調:“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領導干部做起,領導干部首先要從中央領導做起。”“這個文件制定后,咱們率先垂范,然后層層制定、提出要求,對省軍級干部有些什麼要求,對地師級干部有些什麼要求,對縣團級干部有些什麼要求,要有個章法,一直往下制定。”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兩部黨內法規更是鮮明體現了這種治黨思路。

這種梯度化的治黨思路,既是我們建黨邏輯的必然要求,也是現實發展的形勢使然。共產黨是工人階級優秀分子的集合。而黨員領導干部則是先鋒隊中的先鋒,比之於普通黨員,他們應該具有更高程度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至於高級領導干部,則是黨員領導干部這一群體中的先鋒,理想信念應該最為堅定、思想認識應該最為深刻、實踐活動應該最能擔當。換言之,從普通黨員到領導干部再到高級干部,在信念品性與實踐擔當方面存在一個要求愈益提高與梯度上升的邏輯設定。

就現實形勢而言,其一,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黨員將近9000萬,考慮到黨員人數的眾多、黨員構成的復雜、黨員素質的參差,一種針對黨內不同部分梯度化、區別化的治理思路就是必須而且應該考慮的。其二,對於全面從嚴治黨而言,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發揮著巨大的榜樣示范作用。其三,不同於普通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群體是不同層面改革思路的制定者、推動者、督促者與落實者,他們的素質品性如何、觀念意識如何、能力水平如何,對於我們黨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偉大目標”具有實質性影響。

這種日益明確與規范化的梯度戰略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無疑是一種從實際黨情出發,具有可操作性的思路,也是馬克思主義哲學講重點、抓關鍵的辯証法在管黨治黨方面的具體運用。依照這種梯度治黨戰略,在對全黨統一要求的基礎上,對於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就應該有更為嚴格、更高的品性要求、紀律要求與責任要求。品性要求針對領導干部個人內在的德性信念,紀律要求針對外在的制度規范,責任要求針對更高職務所賦予的更大權力、所應履行的更大義務以及出現問題時的更嚴格懲戒。內在的德性信念、外在的制度規范、相應的義務懲戒,這三者相互結合、內在相關,構成一個較為系統的梯度治黨的要求體系。習近平同志的這一戰略是我們在推進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進程中應長期堅持的。(作者系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崔東、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