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走過九十六載光輝歲月,更要用好黨建這個法寶

唐愛軍

2017年06月30日10: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九十六年風雨,九十六年輝煌,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九十六歲誕辰。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朝氣蓬勃的“90后”,她深得民眾喜愛。一路走來,中國共產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們黨之所以能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加強黨的建設。

1939年10月4日,毛主席為中共中央的刊物《共產黨人》撰寫了發刊詞。他第一次將黨的建設比喻成“偉大的工程”,並且將它與統一戰線、武裝斗爭一道稱為黨的三大法寶。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又開啟了黨的建設的“新的偉大工程”。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繼續推進這一“新的偉大工程”,形成了一系列關於管黨治黨的新思想新特點新舉措,在這裡,我們可以從這四個方面去把握。

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應對風險挑戰、開辟事業,關鍵在黨。“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可從五個方面把握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思想和舉措。第一,強調從嚴治黨是全黨的政治責任。中央政治局首先要承擔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各級黨委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主體,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第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樹立正確政績觀,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第三,抓黨建要實實在在的,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第四,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用好追責機制。第五,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黨的建設,做好表率。

二、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有機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治黨”鮮明特點就是將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結合起來,強調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

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多次強調理想信念的“總開關”定位,關於堅定理想信念,加強思想建設,總書記至少指出了三個方面的具體路徑:一是抓好思想理論建設,掌握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二是抓好黨性教育,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三是抓好道德建設,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

思想建黨要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更多地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一是制度治黨:要依法依規治黨。習近平關於制度治黨,依法依規治黨有諸多重要論述,尤其有兩個方面是對黨的制度建設的重要的新發展。第一個方面就是,強調把黨內慣例作為黨內制度、黨的紀律的組成部分,經過實踐檢驗、約定成俗、行之有效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需要全黨長期堅持並自覺遵循。第二個方面就是,強調要增強制度執行力,強調制度的硬約束屬性,在制度面前、在組織紀律面前,沒有例外﹔二是制度管權,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三是制度治吏,要用制度從嚴管理干部。

三、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無規矩不成方圓”。嚴明紀律是我們黨攻堅克難、永葆生機的重要法寶。十八大以來,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方面,有許多具體的舉措,比較突出的新舉措有:一是牢固樹立黨章意識,嚴格遵守黨章﹔二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三是增強組織觀念,嚴明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必須切實增強黨性,切實遵守組織制度,切實加強組織管理,切實執行組織紀律。

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解決黨內自身問題的重要途徑。一個時期以來,黨內政治生活中出現了諸如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好人主義、家長制、獨斷專行等一些突出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就是要解決這些突出問題,從而達到四個目標:一是鞏固黨的思想道德基礎﹔二是加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三是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升黨的形象﹔四是促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作者系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