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除了收費,高速公路還能怎麼走

高路

2017年06月30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除了收費,高速公路還能怎麼走

  交通部公布去年全國收費公路賬單,這無疑是一串觸目驚心的數字:2016年度,全國收費公路收費收支缺口達4000多億元。通常虧空都是價格調整、收費方式調整的前奏,交通部發布巨虧賬單已經有些年頭了,該如何填補空白,這層窗戶紙遲早要被捅破,不管用什麼方式。

  很多人對數據真實性存疑,認為高速公路是不是在哭窮啊?其實,全國收費公路大面積虧損是事實,部分高速公路暴利也是事實。高速公路存在嚴重貧富不均現象,東部發達地區,說“高速一開黃金萬兩”一點都不夸張,而中西部地區,收不抵支,虧損嚴重同樣也是事實。很多高速公路,干的是讓天塹變通途的事,翻山越嶺,開山填谷,不是橋就是洞,造價遠比東部高,車流量和收入卻少得多,怎麼可能不虧?以中國公路現有的建設規模、向大山深處生長的決心,這種年年建年年虧的現象是完全可能的。

  這原本就是正常的事,沒有誰規定高速公路必須賺錢。有些高速承擔的是繁榮地區經濟發展的功能,是市場選擇的結果﹔有些則是規劃、行政命令的結果﹔有些完全是對特定地區的扶貧。不同高速公路在不同地區有不同功能定位,自然不可能要求每條高速公路都得賺錢。

  問題是,我們很多時候,混淆了這種差別,能賺錢的承擔經營性任務,不能的也承擔任務,試圖用市場的辦法解決屬於公共資源投入、政策性投入的問題,這難免導致高速公路普遍的焦慮,建成之日就是虧損之時,而且窟窿越來越大,是建好呢,還是不建好呢?

  交通部在兩年前發布的《收費公路管理條例》修訂稿中曾經提出全省統籌的解決辦法,但大家都知道,能賺錢的高速公路多在東部沿海發達地區,而賺錢無望,甚至是沉重包袱的基本在中西部地區。東部省份高速公路雖然也有不同地區差距的問題,但總體來說,虧的小虧,賺的大賺,全省統籌能解決問題,但中西部地區,一幫“窮親戚”湊一塊,全省統籌能管什麼用?

  一些人則老想打提高收費、延期收費的主意。這違背了起碼的契約精神,每條高速公路立項審批時,都是有明確的收費年限的,一些地方說改就改這是出爾反爾,置政府的公信力於不顧。而因為虧損的原因不同,自然不能打包在一起找解決辦法,更不能以此為由,強行捆綁,隨意改變到期停止收費的原則,這有違市場公平。

  解決收費公路虧損的問題,還是應該分而治之,對由於是經營不善、管理成本過高造成的虧損問題,就要想辦法從節流,降低管理費用,從限制人浮於事、限制過高收入著手﹔對於建設費用過高的問題,得用市場招標、懲治權力腐敗的辦法解決。至於那些一修起來就注定要虧到底的高速公路,不妨就當政策性投入,高速公路也姓公,公共屬性仍然是第一位的,由財政貼補也沒什麼不可以的。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