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人生實苦,用關懷托起相信

李曉鵬

2017年06月29日07:5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人生實苦,用關懷托起相信

  甘肅重度殘疾考生魏祥,考了648分被清華大學錄取。在高興之余,他向清華大學發了封公開信,要求解決母親陪讀問題,因為他們的家庭狀況不允許在北京租房。清華大學很快表態,絕不因經濟問題而讓任何一個學生失學。並很快回信,這封標題為《人生實苦,你需要足夠相信》的回信,迅速紅遍了社交圈。

  這是一個令人聞之而落淚的家庭。魏祥從出生后雙下肢運動功能喪失,大小便失禁,父親也患上不治之症去世,世界上就剩下他和他的母親。

  我不敢用偉大或者堅強來形容這對母子,任何言辭在這對母子的遭遇面前都是蒼白的。我們今天都很難想象也無法形容,母親既要在醫院裡當護士,又要照顧一個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都說堅強不過是苦熬,如果僅僅是苦熬而沒有夢想,那實際上是對生活的放棄,隻等著某一天熬不下去或者熬到了頭。但魏祥母子不僅在堅持,而且有自己的夢想。這種夢想不僅僅事關個人,對於一個極度缺乏生活能力,甚至連生活都成問題的孩子,夢想是需要別人點亮的。

  點亮魏祥夢想的,是他的母親。就像魏祥在信中所說,母親是一個擁有鋼鐵般意志的人,她沒有僅僅把魏祥當成一個“隻要活下去就可以”的病人,而是支持他去學校追求自己的夢想。她是魏祥的第一個夢想點燈人,她用不拋棄換來了魏祥的不放棄。在清華大學還沒有出現在母子倆的視野之中的時候,正是母親的關懷,支撐了魏祥的夢想。

  實現夢想是有門檻的,人生實苦,不會無緣無故饋贈。生活中的光鮮靚麗,無不有著難以為他人道哉的付出。所以,光有相信,沒有努力也是不夠的,有了努力,努力不夠也是不行的。這樣的夢想也隻能是夢想,不可能照進現實。魏祥必須自己足夠努力,從而讓自己足夠優秀,才能摸到夢想的門檻。隻不過,到了夢想實現的關鍵一步,需要更多的人來關懷。在魏祥的清華大學夢裡,清華的表態給了他們足夠的關懷。清華的相信,就是他們等待多年的關懷。

  魏祥是個幸運兒,幸運在於遇到了清華。但還有很多殘疾生,在離夢想隻有一張紙的距離的時候,倒在了“體檢不合格”這張紙的后面。這是一張無法突破的紙,也是一張歧視的紙。比如,宋奕辰,河南洛陽人,患有視力殘疾,2016年高考成績610分,報考天津中醫藥大學,被退檔﹔劉婉玲,漳州龍海人,患有先天肌無力,2014年高考成績549分,報考江夏學院,被退檔……更不用說,還有大量乙肝病毒攜帶者曾經被退檔,他們本來也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

  人生實苦,這種苦若是自然形成的,還可以慢慢熬,總有希望的一天。天無絕人之路,命運為你關上了門,還會給你留一扇窗。但這種苦若是社會因歧視而施加於一個群體的,則連這扇窗戶都被關上。一個公平而寬容的社會,應該是鼓勵和支持夢想的社會。對於這種自己足夠努力,也足夠優秀,擁有自己夢想的孩子,不應該再有更多的束縛來約束他們。“星星點燈,照亮前程”。魏祥和清華大學之間的互動告訴我們,面對苦難,如果個人選擇相信夢想,那麼社會應該給出值得相信的理由。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