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更是奮進號

劉天竺

2017年06月27日10: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6月25日,中國高鐵有了新成員。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准動車組被命名為“復興號”。

據報道,新型動車組“復興號”已在京滬線投入運營。它的成功下線、投產運營意味著中國高鐵又向前邁進一步。

從蒸汽機車、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到今天的動車組機車,從普速、快速、特快到今天的高鐵列車,中國鐵路走出了一條“引進、學習、研發、創新”的特色之路。

“復興號”的誕生,進一步確立了中國高鐵的世界地位。中國高鐵走出去,靠的是實力。而今中國高鐵再添新軍,而且是“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新產品、高精尖產品,使中國高鐵的整體實力在產品上具像化,增強說服力,提升競爭力。

“復興號”的運營,有望進一步提高運輸效率。以現在的京滬高鐵而言,屬於繁忙線路,因“和諧號”車體較多,線路一直處於佔用狀態,且速度均等,突然加入的“復興號”在運行時間上受線路運用情況限制,暫時沒有提升的空間。雖然目前運行時間上,還顯現不出“復興號”與“和諧號”的差別。但是隨著“復興號”在即有線的推廣,其“持續運行速度350公裡”的優勢定然不會被埋沒。

“復興號”開啟了中國鐵路全產業化平台,為全行業的自主、創新發展奠定了基礎。它代表了中國高鐵的高水平輸出,是幾代中國鐵路人奮斗的結果。它將是中國高鐵步入發展新時代的起點,為中國鐵路發展吹響了“奮進”的號角,也為中國的富強注入了新的活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