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把八桂大地建設得更加和諧美麗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視察廣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彭清華
2017年06月26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4月,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習近平同志到廣西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廣西發展指引方向、揭示機遇、注入動力。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引領廣西發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努力把富民興桂各項工作做得更好,把八桂大地建設得更加和諧美麗。

  科學把握豐富內涵

  習近平同志視察廣西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我們要深刻領會、科學把握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深刻領會廣西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新定位新使命。2015年3月,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審議時,要求廣西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賦予廣西開放發展“三大定位”。這次到廣西視察時他又強調,要充分利用“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區位優勢、金不換的生態優勢、特色農業的資源優勢,在開創經濟發展新境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落實糧食安全責任、打贏脫貧攻堅戰、維護民族團結、維系地區生態安全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這是黨中央賦予廣西的新使命。我們必須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充分認識廣西作為西部地區、邊疆地區、民族地區所承擔的政治使命、歷史使命、發展使命,自覺把自身發展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在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主動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科學認識做好廣西經濟社會工作的總體要求。習近平同志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各項事業發展取得的成績,強調廣西充滿生機活力,迎來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站在了新的發展起點上,富民興桂前景廣闊、大有作為。他要求廣西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穩扎穩打,善作善成,把富民興桂各項工作做得更好。這對事關廣西長遠發展的戰略性、方向性、全局性問題作出了宏觀引領、提出了總體要求,我們必須深刻學習領會,以富民為目標、以興桂為己任,始終堅持正確方向,牢牢把握發展大局,不斷譜寫祖國南疆繁榮穩定新篇章。

  准確把握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習近平同志強調,廣西要結合實際,扎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扎實推進現代特色農業建設、扎實推進民生建設和脫貧攻堅、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建設、扎實建設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這“五個扎實”要求,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廣西經濟社會發展關鍵領域的重點任務,指出了需要補齊的差距和短板,指明了破解難題的方式和方法,既有戰略指引又有戰術舉措,是對新形勢下廣西發展思路、發展路徑的精准把脈,是為廣西量身定制的工作指南。我們一定要把“五個扎實”要求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戰略任務和行動抓手,作為推動廣西發展的根本途徑和重大舉措,推動富民興桂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不斷完善思路舉措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對各方面工作進行再審視、再謀劃、再部署,進一步明確目標、完善思路、創新措施、健全機制,全面推進廣西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進一步完善發展戰略。去年11月召開的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三大定位”,提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團結和諧的社會生態、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建成國際通道、戰略支點、重要門戶,譜寫建黨百年廣西發展新篇章的奮斗目標。我們要把“三大定位”作為廣西開放發展的根本遵循,把“五個扎實”要求作為廣西未來一個時期的主攻方向,扎扎實實把“三大生態”“兩個建成”變為富民興桂的生動實踐。

  不斷優化發展布局。抓住國家發展戰略規劃對廣西實現全覆蓋的機遇,深入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和桂林國際旅游勝地建設四大國家級區域發展規劃,主動融入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和北部灣城市群發展規劃,進一步優化空間開發布局,加快構建北部灣經濟區、西江經濟帶“雙核驅動”和沿海、沿江、沿邊“三區統籌”發展新格局,充分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把廣西開放發展這盤棋走活。

  著力提升工作狀態。對照“五個扎實”要求,召開專題會議進行深入研究,形成每個專題都有自治區領導統籌、都有專門班子負責、都有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落實的工作機制。建立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台賬和督查結果通報制度,督促各級各部門帶頭擔當、主動作為、狠抓落實。充分發揮績效考評“指揮棒”作用,完善正向激勵機制,促進全區上下擼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實,全力推動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在廣西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認真落實“五個扎實”

  習近平同志對廣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集中體現在“五個扎實”上。我們要以貫徹落實“五個扎實”為抓手,突出重點、帶動全局,不斷開創廣西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和諧發展新局面。

  緊緊圍繞“四個下功夫”,扎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習近平同志強調,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必須抓好的重大任務。我們要按照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四個下功夫”要求,努力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著力在推動產業優化升級上下功夫,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下大力氣振興實體經濟,一手抓傳統優勢產業“二次創業”,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重點在新興產業培育、傳統產業改造、產品升級與工業強基、智能制造與智能工廠等領域開展“四個一百項”轉型升級項目建設。著力在轉變發展方式上下功夫,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培育“互聯網+”、先進制造、現代服務等新經濟新業態,增強經濟持續增長的內在動力。深入實施質量強桂戰略,打造更多“廣西工匠”“廣西品牌”,培育更多“百年老店”。著力在提高創新能力上下功夫,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瞄准最具備基礎、最迫切需要、最可能突破、最具牽引作用的領域集中發力,讓創新的種子在廣西開花結果。著力在深化改革開放上下功夫,抓好一批事關長遠發展的關鍵性基礎性改革。充分發揮開放帶動作用,進一步完善開放格局,重點打造中國—東盟博覽會這個開放合作大平台,積極拓展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的交流合作。

  以構建“三大體系”為抓手,扎實推進現代特色農業建設。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努力把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做好。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充分發揮全區1200多個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的引領作用,加快推進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等建設。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積極發展高附加值、高品質農產品,加快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和物流業。構建現代農業生產體系,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全面提升農業的基礎設施和物質技術支撐水平,讓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提升農業組織化程度,扶持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深入推進“三權分置”改革,推動土地流轉和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推進民生建設和脫貧攻堅。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認真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確保現有341萬貧困人口在“十三五”期末全部脫貧,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統籌推進脫貧攻堅、邊疆穩定、民族團結和邊境建設,促進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繁榮發展。堅持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統籌做好就業、教育、醫療衛生等工作,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

  牢固樹立生態優勢金不換的理念,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牢記習近平同志“付出生態代價的發展沒有意義”的諄諄告誡,始終保持廣西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字招牌”。構建生態功能保障基線,落實領導干部任期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制,堅持“督政”與“問責”兩手抓,加快形成“黨委政府總責、環保部門分管、相關部門齊抓、排污單位守法、社會公眾監督”的大環保工作格局。構建環境質量安全底線,全面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要求,綜合實施山水林田湖海濕地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加強西江流域、北部灣海域、漓江流域生態保護,統籌推進城鄉環境治理。構建自然資源利用上線,大力發展生態工業、生態農業、生態服務業,促進資源能源節約利用、高效利用,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同步提升。

  深刻領會“兩個關鍵”,扎實建設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習近平同志強調,建設好領導班子是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的關鍵,也是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關鍵。抓好思想政治建設這個鑄魂工程,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抓好政治理論學習、品德修養、黨性鍛煉三門必修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抓好提高專業化水平這個系統工程,倡導終身學習理念,引導領導班子成員牢牢把握領導工作主動權。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設這個重要保障,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識和能力,著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作者為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6日 0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