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時評:老宅被拆,何以如此重罰

李泓冰
2017年06月26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管對一個城市還是一個國家而言,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

  

  上海,一個引發輿論嘩然的焚琴煮鶴之舉,果然應了“一查到底,絕不姑息”的重諾。6月23日,該市靜安區公布對巨鹿路888號優秀歷史建筑被業主違法拆除事件的調查結果,決定對違法行為人王某罰款人民幣3050萬元,責令其在10個月內恢復建筑原狀。同時,對相關政府責任部門及10名責任人員進行嚴肅問責。

  為了一棟舊房子的被拆,如此巨額的經濟處罰,如此眾多的官員和責任人被問責,不僅僅在上海,就是在全國范圍也算首例。

  巨鹿路888號,不算文物保護建筑,上海何以如此重懲?其意義想來並不僅僅是亡羊補牢,亦能開一時風氣。

  要讀懂一個國家,不僅要看其光鮮亮麗的名片,也必得走進舊城古村的深處﹔要讀懂一個城市,不光在新起的高樓,而更需看老宅的滄桑。一磚一石,一窗一牖,后面都是鮮活的故事,鋪陳著人事代謝、薪火相承的浩蕩信息。

  在城市的迅猛擴張、更新中,老宅子成群地消失。然而,歷史人文也是有溫度的,要有溫暖的載體。梁漱溟先生對中國文化的定義是“中國人夙昔生活所需要之一切”,夙昔的一切,是打開當代中國的一把鑰匙,是欲說還休的鄉愁,也是發展的鏡鑒。

  被拆的巨鹿路888號,是90多年前的英式花園住宅。設計者是從俄國戰俘營逃到上海的匈牙利人鄔達克,他還設計過“遠東第一樓”國際飯店,大光明電影院,《義勇軍進行曲》的首次演奏地點、巨艦般的武康大樓……上海用7年光陰,給了他一段人生逆襲的傳奇,也將他設計的25個項目列為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筑。然而,濃蔭下的沉郁優雅一夜委地。事件經媒體報道后輿論嘩然,懲處也來得很重、很快。

  重懲背后,能看出上海人的痛心疾首。畢竟,老房子外觀或可恢復,原有的歷史氣息卻難以復原,損失難以用金錢估量。這樣的霹靂手段,毋寧看成是一記強勁的警鐘,以警來者,特別是警示基層政府部門:必須杜絕類似行為,讓依法保護歷史建筑、傳承歷史文脈,成為全社會共識。

  畢竟,老房子是在老城區眾目睽睽之下被拆。一向深具規則意識的上海應該反思,具有一定文物價值的老建筑,怎麼會如此脆弱,乏人保護?確如上海市一位政協委員追問,“為什麼保護建筑被破壞半年沒有人管?”

  對破壞歷史建筑“一查到底,絕不姑息”的堅決態度,驚覺保護歷史建筑時不我待。不久前的上海黨代會報告,有一處很浪漫,“建筑是可以閱讀的,街區是適合漫步的,公園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誠信文明的,城市始終是有溫度的。”巨鹿路老宅的命運,讓我們知道,實現這一切還有坎坷。

  我們擁有的歷史隻有一個,而造就未來的方式卻不盡相同,要選擇最溫暖的未來,就不能丟失“夙昔生活所需要的一切”,丟棄那些美好的老建筑——那是先人依然鮮活的文化積澱和歷史傳統的載體,那裡有故園之思,有家國夢想,有一以貫之、薪火相傳的精神追求。

  上海對破壞老建筑的重懲,讓更多的城、更多的人,對伸向優秀歷史建筑的不安分之手保持警覺。畢竟,不管對一個城市還是一個國家而言,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因眼前利誘而讓城池失守,是對先人的褻瀆,更是對后人的不負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6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