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全球經濟的穩定器

杰裡米·斯蒂文斯
2017年06月26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經濟體正在改變全球經濟運行的方式,在國際金融危機之后,中國成為穩定全球經濟的堅實堡壘

  

  中國經濟之於世界經濟的影響力顯而易見,無論是對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率,還是對全球貿易與投資乃至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無不如此。

  除宏觀經濟的優異表現外,中國還崛起了大批擁有競爭力和國際視野的跨國公司。毫無疑問,價廉質優、極具吸引力又實用的產品是這些公司的有力武器。更為重要的是,這些公司還擁有雄心勃勃的商業領袖。每年,阿裡巴巴、華為、萬達、聯想、騰訊等中國公司,都在改變著世界貿易和投資格局。

  中國對外投資增長迅猛,現在已經成為世界上資本的主要來源地。2002年至2015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年均增幅高達35.9%。2011年至2015年,中國對外投資超過5300億美元,平均每年達1000億美元以上。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增長44%,達183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一個更為清晰的事實是,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經濟體正在改變全球經濟運行的方式。在國際金融危機之后,中國成為穩定全球經濟的堅實堡壘。而當籠罩在全球經濟上空的陰雲散去后,中國經濟的發展會更加輕鬆。

  非洲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與此同時,非洲的農業發展有巨大的潛力。當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這意味著中國的經濟發展邁入新的階段,也為更多中國企業“走出去”創造了機遇。大量中國公司在過去幾十年中積累了強大的競爭力和產能,這些都有助於向外發展,使“走出去”成為大趨勢。許多中國公司在建筑工程等領域競爭力很強,快速發展的非洲為中國公司提供了巨大機遇,中國公司的到來也進一步助推非洲發展。

  非洲經濟增長與中國密切相關。中國是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中非貿易的快速增長,顯而易見地推動了非洲經濟的增長。由於發達國家連續多年經濟不太景氣,中國對外出口正經歷調整。對於中國來說,非洲市場正變得愈加重要。非洲不斷增長的消費者需求,帶動其自中國進口量的快速增加。非洲在全球貿易資金流動中不斷被邊緣化的現象,也因為中國而發生改變。此外,中國對非洲加大投資,這還體現在許多在非洲投資的中國個體上。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來到非洲,從事批發零售、餐館、旅館、制造業等非資源領域產業。這些趨勢,我們都可以從過去10年快速上升的中非貿易之中洞察。

  (作者為南非標准銀行中國經濟學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6日 03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