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國歌立法,以“最正確的姿勢”對待國家第一聲音

文昕雨

2017年06月23日13: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繼國旗法、國徽法之后,國歌法也加快了立法腳步。昨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草案)》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對國歌奏唱、播放、使用等方方面面進行監督管理,再一次點燃了人們對於這段熟悉旋律的熱情。

在四年一度的奧運會上,每個奧運健兒的終極夢想,就是讓國歌奏響賽場的每一個角落。從激烈的體育競技到靜謐的邊關哨所,從偌大的天安門廣場到蜂擁的國際外交會場,這一分鐘不到的旋律,總是讓無數中華兒女潸然淚下、百聽不厭。

誕生在戰爭年代的《義勇軍進行曲》,曾是仁人志士們發自心底的吶喊,比共和國的年紀還要大。鏗鏘有力的詞句、雄壯激昂的樂曲,昭示著那個烽火連天、硝煙彌漫的艱苦歲月。當談起國歌,一位曾經的東北抗聯老兵這樣說道,“有一次,仗打得眼看就難以支持了,大家唱起《義勇軍進行曲》,敵人居然愣住了,我們鼓起了勇氣,最終突圍成功。”一首歌的力量,在歷史的長河中掀起了無數浪花。

時至今日,離真實的“敵人的炮火”似乎開始變得遙遠,卻聞之依舊能讓人熱血沸騰。同血腥的戰爭場面不同的是,如今的我們卻要時刻堅守住文化戰線和道德底線。隨著社會多元化業態的加深,對國歌的篡改、褻瀆現象也偶有發生,這不僅是對過往光輝歷史的否定,更涉及對國家形象和氣質的污蔑。召喚精神層面的回歸、劍指傷害愛國情感的行徑,成為國歌立法的深刻背景。

環顧世界范圍內的國歌就會發現,俄羅斯、日本等早已頒布國歌相關法律。在裡約奧運會上,因為組委會工作人員奏錯了美國國歌版本,遭到美國國內媒體的“怒斥”。可見,對國歌的珍視與尊重,古今中西概莫能外。

此次國歌法草案,在國歌的國家地位、奏唱場合、形式禮儀和曲譜錄音版本上均進行了詳細界定,損害國歌庄嚴形象的行為將會被處以拘留措施。但這並不意味著,“以后唱不好國歌就違法了”。國歌立法的重點,是號召國民在正式場合對國歌存有敬畏,在使用國歌上應當有一個正確的參照,保持理所應當的儀式感。無論身處學校的升旗儀式,還是喜迎重要的節日關頭,隻有個人胸懷對祖國的感情、對歷史的敬重、對精神的尊崇,才能用“最正確的姿勢”,來聆聽或同唱這來自歷史的回響、居安思危的沖鋒號。

國歌是一首歌,但不止於一首歌,更是國家的第一聲音。如果所有人的吶喊匯成一個聲音,那一定是“前進!前進!前進!進!”有人曾說,你腳下的土地,就是你的中國,你若光明,中國便不黑暗。同樣地,你聽到的國歌,也是你的中國,你若澎湃,中國便永遠不會沉寂。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