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A股納入MSCI,不是市場改革的收官之戰

魏英杰

2017年06月22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A股納入MSCI,不是市場改革的收官之戰

  6月21日凌晨,手機屏幕跳出提醒:MSCI(明晟)決定將中國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歷經5年,闖關4次,這回終於成功了。

  關心國內資本市場的人們,都知道這意味著什麼。一直“樂見其成”的証監會,也罕見地在早上8點不到就發來“賀電”,為A股闖關成功點贊。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A股納入MSCI指數,這是順應國際投資者需求的必然之舉,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我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場穩健性的信心。

  什麼是MSCI指數?簡單講,就是國際投資者配置資產的重要參考指標。據介紹,全球超過10萬億美元的資產以MSCI指數為基准,全球前100個最大資產管理者中,97個都是MSCI的客戶。這也就意味著,A股納入MSCI后,將不斷吸引國際資金的流入。據MSCI預計,闖關后A股初始資金流入約為180億美元,完全納入后,將可能達到3400億美元左右。這對中國的資本市場當然是一大利好。周三A股的表現,也充分反映了這點。當天收盤時,三大股指均有不錯的表現,大量資金涌入被納入MSCI的股票,有些股票再創歷史新高。總而言之,這是中國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不斷提高其國際地位的重要體現。

  不過,A股納入MSCI並不是証券市場改革的收官之戰,更不說明國內資本市場已經完全邁入成熟時期。這一切還只是“在路上”,今后的市場改革一刻都不能停。

  A股前三次與MSCI失之交臂,一言以蔽之,就是改革不到位的結果。MSCI提出的問題清單中,包括資本流動與贖回限制、實際收益權分配、停牌過多以及預審制等。這其中,有些問題已經得到遏制,如停復牌問題﹔也有些問題有了一定改善,如通過深港通的啟動進一步開放了內地股票市場﹔但也有的問題仍然在改革摸索之中,例如注冊制被事實上擱置,而IPO預審制近期也引起不少爭論。

  這表明當前A股市場仍面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納入MSCI只是在改革進程中實現的一個小目標。同時要看到,雖然最終納入MSCI的股票由原計劃的169隻增加到222隻,仍只是一個精簡版的計劃,而在初始計劃中,原定將納入448隻A股股票。更要注意到,此次A股納入MSCI后,也隻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這與A股的龐大體量及其在國際市場中的地位並不相匹配。

  所以,A股闖關成功固然可喜可賀,更重要的是借此契機加大力度改革,完善與健全A股的制度建設,加快A股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進一步提高A股的國際化水平。

  在A股納入MSCI的時刻,我更加欣賞第三次闖關失敗后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的回應:中國資本市場改革不會因是否被納入MSCI而改變。這番話,近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又強調了一遍。這話放在今天,依然具有積極而深遠的意義。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