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誰給了“專家劉洪濱”表演平台

陳江

2017年06月22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誰給了“專家劉洪濱”表演平台

  這幾天微博上扒出一組電視廣告截圖,什麼“苗仙咳喘方”、“蒙藥新腦方”、“唐通5.0”,還有包治百病的天山雪蓮啥的,在各領域專家的吹捧推薦下,都是神乎其神的靈丹妙藥,差不多有起死回生的功能。仔細看上一看,咦,真是奇怪了:這麼些不同領域、不同學科,甚至不同民族不同出身的專家,居然都是同一個人!難道醫藥的專家都是演的?這不是大白天碰上大忽悠嘛。

  沒錯,就是她!一個神奇的老太太,被譽為“中國最忙碌的虛假廣告表演藝術家”。她,慈眉善目,和藹可親﹔她,談吐不凡,富有書香氣質,舉手投足活脫脫專家范兒。一說她叫劉洪濱,又說她叫劉洪斌,或者人家根本就不姓劉。總之,她戲路寬廣,演技精湛,堪稱“天后”級“表演藝術家”。不知道是她選擇了電視廣告,還是電視廣告選中了她,反正她就是為虛假廣告而生的!

  現在,電視裡、報紙上、網絡及微信公眾號,又或者在一些街頭,我們都能看到鋪天蓋地的醫藥廣告。這些廣告不僅口號吸引人,而且打出名醫、祖傳秘方的第幾代“傳人”等招牌現身說法,增加可信度……一般的老百姓由於缺乏醫學知識,又或者病急亂投醫,往往被其所吹噓的“療效”所迷惑,直至上當受騙。如此一來,假藥廣告也成為近年來公眾反映最為強烈的社會公害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虛假醫療、藥品、保健品等廣告,開始是以健康講座、養生節目及科普教育等名目出現的。這些節目共同特點是採用新聞訪談、論壇專題等形式,主持人、“專家”“患者”聯合上陣,訴病痛,講故事,一通胡吹亂侃,煞是熱鬧。不管藥名叫什麼,隻要是節目中推薦的藥,都和“神醫”張悟本的綠豆一樣,可以包治百病。在新聞訪談,或者專題節目中,以植入的方式,變相推銷“名醫”“良藥”,一方面巧妙逃避事先審查義務,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擺脫執法部門監管。有的藥明明已經被有關部門叫停了,換個“馬甲”在上百個地方電視台照播不誤。這大約是傳媒業公開的秘密。這麼多的電視台,為什麼集體淪陷?是誰給了“劉洪濱”這樣的代言達人表演的權利和平台?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觀眾聰明了,虛假廣告發布的相關方更聰明。放在以前,我們還不時會看到電視上一些明星、名人雙手捂著自己身體的某個部位,佯作痛苦狀,鄭重推薦“良藥”,場面令人啼笑皆非,以至有人調侃:“怎麼這幫演戲唱歌的人人都得病呢?”現在很少看得到了,他們不請明星了。一方面明星不願意,知名度是柄雙刃劍,樹大招風啊,明星們怕承擔社會及法律責任﹔另一方面,用普通百姓更有親和力,而且不容易被識破,所以才有了神奇老太太“劉洪濱”這樣的表演藝術家的誕生。

  雖然說,劉洪濱參與推廣的部分產品,已經受到國家食藥監局和工商部門的處罰,參與播出的媒體平台,也被勒令停播,部分電視台已經刪除了相關信息和鏈接。但據說騙術也在升級,“劉洪濱”的淘寶版也出來了……而“劉洪濱”到底何許人也?醫生、教授,還是演員,曾經和她合作過的商家都說不清楚。“劉洪濱”就像她的突然爆紅一樣,毫無征兆,又突然消失在人群之中,成為一個謎。但其實問題是顯而易見的:隻要虛假廣告的背后,那條分食蛋糕的利益鏈條還在,而處罰力度在黑心商家的暴利面前又顯得無足輕重的話,今天走了一個“劉洪濱”,下一個“劉洪濱”又會站出來。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