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背大學生輿情事故背后的憂慮

王石川

2017年06月16日14: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一場強降水致六盤水師范學院主教學樓前廣場積水,校園兩名環衛工背大學生蹚水的多張圖片,受到廣泛關注。照片顯示,被兩名女性環衛工背著蹚過積水的學生有男有女,當然也有學生互背的情景。有網友稱,“如果是小學生,我覺得這一幕很暖,既然是大學生,那隻能噓噓了”。

當然,從后續報道所呈現出的真相看,相關當事人很委屈。一是當時上課時間緊張,倉促之下,要人背著蹚水是無奈選擇﹔二是他們一開始並沒有讓環衛工背,是環衛工主動提出背他們﹔三是他們也沒有心安理得,也覺得不妥,因此真正讓環衛工背的學生並不多。基於如此種種,這些學生感到很受傷。

對於少數不明真相的網友來說,不分青紅皂白,一味揮舞道德大棒,也不夠妥當。但是,說一千道一萬,這些大學生確實被環衛工背了,這是否認不了的事實。當時,大學生並非毫無選擇,脫鞋蹚水能有多難?這一場不大不小的輿論風波,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就在於角色之間出現了錯位。不妨作一假設,如果是大學生背環衛工,再或者環衛工背的是小學生,輿論反饋與傳播效果就會迥然不同。

而公眾之所以就此質疑,並非對大學生有偏見,而是出於擔心和憂慮:如此行徑的大學生拈輕怕重,能承載住社會期待嗎?如果不懂得尊重環衛工,不是一個有溫度、有情懷的人,即便學習再好又有什麼用?

是由人背著蹚水,還是脫鞋自己蹚水?看似沒有明顯區別,卻大有講究。進而言之,這實際上是一道考題,能檢測出能不能正確認識自己,以及如何處理自己與他人的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曾寄語大學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學生,做有擔當、有作為的大學生,做有品質、有修養的大學生。”讓環衛工背,算不算有擔當、有修養?有個細節是,那兩名女環衛工的年齡與大學生母親的年齡相仿,一個有孝心的大學生,不會讓母親背著自己蹚水,一個有修養的大學生,也不會讓像母親那樣年紀的阿姨背自己過河。

當代青年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正因如此,更需要大學生在志存高遠的同時能夠腳踏實地,在為夢想奮斗的同時能夠有同理心、有責任心。不久前有張圖片感動了不少人,照片中,一名小學生正背著書包,在校門外立正敬禮。原來這名6歲的孩子,因生病遲到,聽到國歌時不忘敬禮國旗。同樣是看似無關宏旨的細節,為何倍受好評?小學生都能嚴格要求自己,我們的一些大學生為何做不到?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