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世界史不是歷史學,招考豈能如此隨意

商旸

2017年06月15日17: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世界史算不算歷史學,這個聽上去頗有點嘲笑常識的設問,竟然成了一位畢業生參加山西呂梁市市直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考試的“絆腳石”。當地人社局的工作人員以“填報虛假報名信息”為由,取消了其面試資格。對方認為,招聘計劃要求“歷史學”專業,而不是她畢業証上的“世界史”專業。

如此說辭讓人費解。在研究生階段,“歷史學”被分設為三個一級學科,分別是“世界史”“中國史”“考古學”,都屬於“歷史學類”。由於該級別往上目前並無更高學科,所以“歷史學”三個字在碩士階段就不存在了。而此次招聘計劃上明確寫著“本科及以上學歷”均可報名,但並未對“歷史學”專業及其相近專業條件做出任何解釋。

既已說明學歷要求,卻沒有對相應專業做出准確描述,本就給招考埋下漏洞。更令人遺憾的是,面對考生質疑,人社部門又以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執行審核作為擋箭牌,“涉及專業名稱,多一個字、少一個字都不允許”,如此恪守“底線”,將應聘者拒之門外,正折射出管理方僵化的懶政作風,自己鬧出笑話不說,也給當地抹黑。

好在呂梁及時糾錯,恢復了當事考生的面試資格並做出道歉,對用人單位和人社部門工作業務不精、執行文件機械教條、工作不細致不認真等問題做出通報。借助輿論的關注和相關部門的及時介入,擋在考生面前的“絆腳石”被搬開了。然而,這次事件是否暴露出公務員、事業編招考過程中的某些共性問題?對此,不該簡單放過。

招考過程嚴格把關、規范程序本是好事,這一做法無可厚非。但對求職者的專業領域做出機械性的硬性規定,在高校學科分類越來越細化的現實背景下,仍死守教條不知變通,隻能反映出招聘部門的相關人員對“專業分類”欠缺概念,不但工作能力不過關,工作責任上也打了折扣。更有甚者,過於強調專業限制,還會給外界留下一種印象:用所謂“技術性門檻”達到淘汰求職者的目的,搞“蘿卜招聘”,把崗位預留給特定人員。

當下,很多招聘考試中都會對求職者有專業限制。從崗位需求的角度講,具備一定專業知識是必要條件,並不為過。但是,一旦懶政思維作祟,出於減少工作麻煩、怕擔工作責任的心理,過於細摳專業字眼,又不對高校的專業更新深入了解,就會把框子定的過小過死,不但縮窄了考生的就業門路,有失起點公平,也影響了人才招攬,不利於社會事業的發展,甚至鬧出笑話,損害政府公信力。

因此,必須警惕各類招聘特別是公職人員招考中出現的“專業限制病”“專業僵化病”,不妨嘗試按照“大專業”的思路進行招考改革。比如,許多服務類崗位,是否可以淡化專業限制的色彩,盡量按照文史類、理工類等大專業進行設置,甚至取消專業要求。即使明確要求專業的技術類崗位,也要與時俱進,對照教育部門和高校專業設置的最新情況,做到時時更新、時時調整。各級人社部門更要負起管理責任,切不可官僚作風回潮,出現問題隻想推給上級或者下級了事。隻有進一步完善招考流程、落實招考職責,才能讓考生平等站在起跑線上,公平競爭,各盡其才。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