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努力開創城鄉社區治理新局面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6月13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這是新形勢下指導城鄉社區治理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意見》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提出了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為開創新形勢下城鄉社區治理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城鄉社區是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家園,是黨和國家許多政策措施落實的“最后一公裡”,對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城鄉社區治理作出了一系列新論述、新部署,我國城鄉社區治理取得了長足進步,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有效發揮,基層群眾自治深入發展,社會力量協同作用日益顯現,社區服務水平明顯提升,居民群眾福祉不斷增進,同時也面臨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要把城鄉社區建設成為和諧有序、綠色文明、創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園,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多措並舉,把中央決策部署切實落實到位。

  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城鄉社區治理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將黨的領導貫穿於城鄉社區治理全過程各領域,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城鄉社區全面貫徹落實。健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用黨內基層民主帶動基層群眾自治,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區文化和精神塑造。加強城鄉社區黨風廉政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城鄉社區延伸,切實解決居民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必須堅持服務居民。要提高居民群眾議事協商能力,尊重居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謀劃創新路徑向居民群眾問計,落實創新舉措靠居民群眾參與,衡量創新成效由居民群眾評判。有效增加城鄉社區服務供給,健全城鄉社區服務機構,編制城鄉社區公共服務指導目錄,優化社區服務資源配置,創新社區服務供給方式,切實推動服務上水平、居民得實惠。改善社區人居環境,完善城鄉社區基礎設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要注重完善城鄉社區治理體制,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政府主導的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城鄉社區治理體系。著力理順社區工作關系,依法厘清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和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權責邊界,實現政府行政管理和基層群眾自治有效銜接和良性互動。探索建立基層政府面向城鄉社區的治理資源統籌機制。實施“互聯網+社區”行動計劃,逐步建立以社區居民滿意度為主要衡量標准的社區治理評價體系和評價結果公開機制。

  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必須堅持城鄉統籌。要堅持城市社區治理和農村社區治理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實,注重以城帶鄉、以鄉促城、優勢互補、共同提高,促進城鄉社區治理協調發展。積極推動城鄉社區結對共建,實現城鄉社區組織聯建、資源共享、人才互動和信息互通,不斷擴大城鄉社區治理受益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級黨委和政府、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強化組織保障,完善工作機制,統籌資源使用,分類精准施策,確保落地見效。廣大城鄉社區組織和社區工作者更要奮發有為,躬身實踐,把城鄉社區治理這項利國惠民的基礎工程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應有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3日 01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