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一評廖俊波:人民需要這樣的“樵夫” 

鄭言之 

2017年06月09日16: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我們認識了“兩個人”:一個叫廖俊波,一個叫“樵夫”﹔一個已經故去,一個將永遠活在人民心中。叫什麼不重要,做了什麼才重要,為黨和人民留下什麼更重要。

我們看到“兩個優秀”:一個是“全國優秀縣委書記”,一個是“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一個是對工作的高度贊賞,一個是對身份的無比肯定。榜樣就在身邊,榜樣最有力量。

3月18日,一場車禍改變了一個干部的命運,也沖擊了群眾的內心。廖俊波,曾經不為人熟悉的縣委書記,走進人們的視野何其悲壯,卻以偉岸的精神征服了全國上下。人民群眾視他為“陽光”﹔習近平總書記評價道,“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這些都不是遲來的美譽,而是用另一種看得見、摸得著的精神指引,激勵著后來人。

有記者在採訪時,廖俊波的老領導囑咐說,“請你們好好寫寫他,對他是種告慰,對基層干部是種激勵!”何止是告慰!何止是鼓勵!追憶他,應思考:今天我們為何更需要他?

盡心、盡責、苦干、實干、忠誠、忘我、無私、為民、廉潔、奉公……這些對黨員干部的要求,廖俊波身上不僅具備,而且踐行得好。對比很多干部忘了“干”怎麼寫,很多黨員忘了“黨”是什麼,我們黨要增強凝聚力、戰斗力,就需要更多像廖俊波這樣的人。這就是為什麼,一個好干部形象能頂上一萬句道理,一種好干部作風能滌蕩污濁的環境。

當踏上新長征路,當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黨員干部的落實能力與擔當精神尤為可貴。這一點,以廖俊波為代表的共產黨人,都應該成為改革攻堅的主角。廖俊波又被稱為“省尾書記”,因為當時任職的政和縣是“全省之尾”,如何發展成了頭等大事。經過醞釀后,要建開發區,有人贊成、有人反對,但他說“認准的事,背著石頭上山也要干!”4年后,政和從“省末位”跨入增長速度“省十佳”,這就是領導干部敢拍板、敢擔當、敢決策、敢實干的成績。改革發展從來都不簡單,有利益分化、觀點分歧、輿論噪音,稍有觀望可能就會貽誤時機。改革至今,如果方向是正確的,改革就要深入下去,干部就要擔起責任,這是歷史之於黨員干部的使命。

黨需要他,群眾更需要他。猶如健康的肌體不能缺少“肝膽”,廖俊波就是群眾的“肝膽”——這也是福建人對最知心、最可敬朋友的稱謂。他把最好的留給老百姓,老百姓把他寫在對聯上,這是廖俊波與群眾的故事,更是一種隱喻:黨員干部待群眾,隻能用最好換來最愛,摻不得水、造不了假。時至今日,有多少干部能保持下基層的頻率?有多少干部能夠兌現對群眾的承諾?有多少干部能夠以群眾立場為立場、以群眾利益為利益?回首過去,站在今天,面向未來,我們黨有深入群眾的優良傳統,有為民為黨的優秀干部,更需要有將這份傳統和優秀傳承下去的種子,一代又一代,才能永遠贏得民心。

“咱們一起努力,在全國率先蹚出一條縣域經濟改革發展的路子,打它個翻身仗,這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啊!”有意義的事情需要有擔當的干部,不是一個廖俊波,而是一批共產黨員,惟有此,精神才不朽、事業方永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