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哈兩國元首15次會晤:友誼的大海越來越寬廣

王國鄉

2017年06月09日15: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6月7日至10日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這是四年內習近平第三次訪問哈薩克斯坦,也是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后,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次出訪。

習近平主席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會晤多達15次,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迄今已訪華20多次。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4年來,“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公共產品。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25年來中哈關系實現大發展,兩國關系基礎牢固。中哈兩國合作的大方向,在習近平主席2013年訪哈時就已確立,那就是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后,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隨后提出“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中哈兩國總目標是共建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在這種大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再次訪哈對中哈關系推動力巨大。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首倡之地,2016年9月哈薩克斯坦領全球之先,與中國簽訂《“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這是“一帶一路”框架下簽署發布的第一個雙邊戰略對接協議。

政策溝通為設施聯通、貿易暢通和資金融通注入了動力與源泉。目前,雙方已達成51個產能合作早期收獲項目﹔中國對哈累計投資已達428億美元,哈薩克斯坦躍居中國“一帶一路”最大對外投資對象國。2016年,過境哈薩克斯坦的中歐貨運班列開行量逾1200次﹔已穩定運行近4000天的中哈原油管道名副其實地成為“絲綢之路第一管道”,並進入“億噸”時代。

民心相通也得到深化。現如今,哈薩克斯坦在華留學生1.4萬人,超過本國在校大學生的2%﹔2016年兩國人員往來的人次約佔哈薩克斯坦人口的3%。在哈薩克斯坦電視台常常播放像《舌尖上的中國》《溫州一家人》等中國優秀影視劇。國內的少數民族哈薩克族溫和善良,也成為兩國民心相通的純天然民間大使。更值得一提的是,哈薩克斯坦証券交易所已正式推動人民幣和堅戈的挂牌交易,中國銀行哈薩克斯坦分行成為中亞地區唯一的人民幣清算行。未來駐哈中資企業可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

哈薩克斯坦著名詩人阿拜曾說過:“世界有如海洋,時代有如勁風,前浪如兄長,后浪是兄弟,風擁后浪推前浪,亙古及今皆如此。”哈薩克斯坦最大礦業公司歐亞資源集團首席執行官索博特卡曾表示,“當上世紀90年代初蘇聯解體時,每個人都說,哈薩克斯坦將陷入困境,因為沒有出海口,但結果是我們不需要擁有海洋,因為中國就是哈薩克斯坦的大海”。

(作者為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外國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