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人命關天 必須追責

秦川

2017年06月08日18: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國務院決定依法依紀對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嚴厲問責。依法依紀問責處理相關地方職能部門122名責任人,包括廳級16人、處級58人。此外,對央企駐陝單位19名涉案人員立案偵查。

盡管早有預料,但廓清迷霧、呈現真相之際,真相還是讓人錯愕不已。無論有關單位和人員內外勾結、採購和使用偽劣產品,還是相關地方政府職能部門疏於監管、履職不力,乃至部分黨員領導干部違反廉潔紀律、失職瀆職,都坐實了這是一起嚴重的企業制售偽劣產品違法案件。地鐵攸關公共安全,如果偷工減料,豈非拿生命當兒戲?當市民乘坐地鐵時,奔向的不是幸福生活,而極有可能搭上了死亡列車,細思恐極。

如果說一些廠家商家為謀利背信棄義,倒還不至於讓人太過震驚,那麼本該嚴格履行監管職責的政府職能部門,卻層層失守,近乎開門揖盜,與之沆瀣一氣,則讓人悲哀到心驚、憤懣到無語。若貓不捉耗子,而與耗子眉來眼去,甚至給耗子當保鏢,公共利益勢必危若累卵,公眾安全難免蕩然無存。一定程度上說,監管人員失職瀆職比無良資本偷工減料更可怕,當最后的防線形同虛設,誰來呵護公共安全?

相關監管人員匍匐於資本之下,甘心受其驅使,做出“疏於監管、履職不力”“違反廉潔紀律、失職瀆職”等違法違紀行為,與他們獲取不正當利益有關。但凡每一起被曝光的公共安全事件,其背后都存在不作為或亂作為的監督人員。此次問題電纜事件之所以被提前拆掉“引線”,與一名有良知的舉報者有關。正是此人舉報,才將層層遮掩的丑聞曝光。

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有責須擔當,失責必追究。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問責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憐憫之心,要“較真”、“叫板”,發揮震懾效應。此次處理官員之多、處理程度之深,著實罕見,更重要的是,對一些官員的處理不是止於簡單黨紀政紀問責,若有違法犯罪行為還要依法處置,這正體現出中央從嚴治吏的決心,以及對安全事故的零容忍、對公共安全捍衛到底的能力。

早在2013年7月18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安全生產工作作出明確要求,要強化各級黨委和政府的安全監管職責﹔要強化中央企業的安全生產責任﹔要嚴格事故調查,嚴肅責任追究﹔要抓好安全生產大檢查。誠然,安全生產,人命關天,決不能掉以輕心,更不能失職瀆職。徹底消除主體責任不落實、隱患排查治理不徹底、法規標准不健全、安全監管執法不嚴格、監管體制機制不完善、安全基礎薄弱、應急救援能力不強等問題,必須強化“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的制度設計,必須堅持以人為本、以民為本。

與魔鬼作交易,監管人員就是幫凶﹔對不作為、亂作為的工作人員手軟,就會對公眾造成二次傷害。國務院提出,大幅提高涉及群眾生命安全的質量違法成本——堅決把嚴重違法違規企業依法逐出市場,嚴肅查處不作為、亂作為和執法不公,堅決懲治腐敗問題,對侵害群眾利益的違法違紀行為“零容忍”。將“兩堅決”堅決落實到位,不讓類似問題電纜的事件重演,需要我們共同努力,不允許任何一個環節再失陷。

(責編: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