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成“夫妻店”,“一言堂”惹的禍

祖長雲

2017年06月07日14: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長治醫學院職工期待已久的一樁受賄案終於判了,而被告是他們的前任院長王庸晉及其妻子魏武。近日,山西省臨汾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臨汾中院”)對長治醫學院原院長王庸晉、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原院長魏武受賄案作出一審判決:王庸晉和魏武因受賄罪分別判處有期徒刑12年和6年,依法沒收兩人受賄所得贓款共計約1713萬元,並處罰金共計130萬元。(6月7日 《中國青年報》)

醫學院開成“夫妻店”,讓人匪夷所思。夫妻二人,一個是長治醫學院院長,另一位是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院長,各執掌一方。權力的任性在醫學院充分地展現,直到被查處,暴露出來的層層腐敗問題,令人咋舌。到底是什麼原因能讓二位如此肆無忌憚?無非是讓利益蒙蔽了心智,“大家長”思維沖昏了頭腦。

腐敗的滋生,往往表現在權力尋租方面。該院長多次收受賄賂,在基建工程、藥品購銷和人事調動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如果權力過於集中於一人,正常的制度,透明的流程就會被破壞,進而成為虛設。那麼公平的競爭環境被擾亂,損害的是市場的利益、大眾的利益,甚至是國家的利益。然而始終是紙包不住火,一次的僥幸不等於萬幸,總有暴露的一天。這名院長落得如此結果,也是獲得了應有的懲罰。

然而,國家培養出的干部卻是來之不易。一個干部經歷了從成長到成才,在這個過程中不論是國家、家庭還是個人都付出了極大辛苦。干部一旦被腐化,之前的努力也將付之東流,損失也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更要管好干部。這就需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不斷地加強對權力的制約,通過建立“不敢腐的懲戒機制”和“不能腐的防范機制”,讓公權為公眾服務,讓濫用權者寸步難行、知難而退。唯此,權力才不敢“任性”、才能被束縛。

總而言之,這位院長的經歷為社會敲響了警鐘,更是能夠警醒其他院長,也能讓清廉者更加清明、廉潔奉公。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