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觀點:不怕你了解,就怕你不了解

北  緯
2017年06月07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繁華的北上廣到西部的甘肅寧夏,從黑土白雲的東三省到多姿多彩的雲貴川,7年,來自40多個國家的不同膚色、不同信仰的400余名外國青年學子,通過參加“看中國·外國青年影像計劃”,陸續來到中國。他們用雙腳打量走過的每個地方,用鏡頭講述眼中的中國故事。

  這既是一次國際文化交流的全新嘗試,也是一場對中國的親歷式文化體驗,更是一次對中國的“發現之旅”。北京的老城天橋,天津的相聲曲藝,蘇州的昆曲園林,長沙的木偶沙發客,西北的秦腔蘭州牛肉面,為他們呈現了豐富多彩的中國文化,而那些“難以置信”的現代化機場、“飛一般快的”高鐵、“想不到的”在中國農村已相當普及的智能手機,更刷新了他們對中國的認知,看到了一個“與此前想象不同、與此前在國內看到的紀錄片和報道不同的中國”,一個“魅力非凡的中國”。

  這些“發現”,令人深思。

  它提醒我們,世界對中國的了解與理解,還存在著相當多的臆想,認知上有“落差”甚至“偏差”。即使在互聯網如此便捷、資訊如此發達、人員來往如此頻繁的今天,增強國際文化交流、傳播中國故事,仍是一件十分必要和緊迫的事!走近是了解的開始,交流是尊重的起點,也隻有更多地了解、認識了,在看待中國的問題上,才可能減少費解、消除誤解、抵制曲解。

  它啟發我們,僅有“自我認知”還不夠,很多時候也需要參照“他人認知”,才可能更接近事實的本質,更能找准自己的方位。近期兩個刷爆朋友圈的外國人評價,也提供了參照系。美國版“知乎”網站Quora上,一位網友“為什麼去了中國后都認為中國好”的提問,引來各種經歷對比和答案,“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在中國生活,便捷程度是你完全想象不到的”……看到這些毫不吝嗇的好評,不少中國網友發出“我們有點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感慨﹔街採在華的外國留學生,問他們“最想把中國的什麼東西帶回國”時,呼聲最高的是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網購,由此催生了“中國新四大發明”的熱詞,也讓很多中國人發現,原來,我們的生活方式,也被美國人、日本人羨慕著。

  事實上,五千年歷史長河中積澱起來的中國文化,近40年始終強勁發展的中國經濟,以及十八大以來不斷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國國力,都讓我們理應有足夠的信心,經得起來自世界的觀察與打量。

  當然,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360度無死角”,何況中國?這個半個多世紀前還面臨“被開除球籍”之憂、一個春運規模就相當於將全歐洲人口搬了個家的發展中大國,其發展的復雜性與艱巨性世所罕見。也因此,中國在給世界不斷創造驚喜的今天,仍然還有落后的、不足的問題去解決。這很正常,不需要掩飾忌諱,更不會動搖我們打開大門、讓更多外國人了解真實中國的決心。

  1936年,當美國記者斯諾來到陝北時,周恩來對他說,“你見到什麼,都可以報道”。紅色區域的大門竟如此便利地向一位西方記者打開,這讓斯諾驚奇和懷疑。但也正是從這一刻起,他感受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誠意與自信,之后4個多月的採訪發現,更讓他得知了這個政黨的生命力所在。

  不怕你了解,就怕你不了解。今天的中國有足夠的自信與清醒。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7日 23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