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攜手共進,共同開創中哈攜手並進新時代

張勝磊

2017年06月06日15: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應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7日至10日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

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的第三次訪哈,並將與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對中哈關系未來發展做出總體規劃和設計。兩國元首將就雙邊關系、發展戰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各領域互利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同簽署並發表《中哈聯合聲明》。兩國元首將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見証涉及經貿、金融、水利等領域的多項重要合作文件的簽署,進一步充實創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內涵。因此,從各個層面來講都是一次極為重要的訪問,用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努雷舍的話說“習主席此訪必將深化兩國關系,為兩國互利合作創造更多機遇。”此訪也是今年中國對哈薩克斯坦和歐亞地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對促進中國同哈薩克斯坦等歐亞國家關系發展,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理所當然地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

哈薩克斯坦地處亞洲中部,國土面積272.49萬平方公裡,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也是中亞地區幅員最遼闊的國家。哈薩克斯坦橫跨亞歐大陸,是絲綢之路從中國向西延伸的第一站。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中哈之間長期的友好合作使哈薩克斯坦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天然的伙伴和最早的參與者之一。中國多年來堅持推動中哈合作。近年來中哈關系在各個領域都保持著蒸蒸日上的勢頭。目前產能合作項目有51項,總額260億美元。這些項目涉及多個領域,包括冶金業、石油化工、機械制造業、重金屬和有色金屬冶煉業。哈薩克斯坦正在積極實施2015-2020年國家發展計劃。哈方與中方已經聯合開展的項目有助於幫助哈薩克斯坦實現經濟轉型,擺脫原料導向型經濟發展模式。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的第三次訪哈,充分顯示出哈薩克斯坦在中國總體外交中的地位和中國政府及習主席本人對哈薩克斯坦的重視。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漢暉也表示,習主席此次訪問,將使雙方在25年雙邊發展的成果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兩國未來關系的發展。

中國和哈薩克斯坦都處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國際格局深度調整。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經濟全球化遇到波折,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保護主義抬頭,給中哈雙方自身發展及相互合作造成新挑戰,需要加強對話協作,攜手應對挑戰,促進共同發展。習主席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出訪,應勢適時,立足一國,面向歐亞和全球,分享治理智慧,既彰顯大國擔當,為世界注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中國“正能量”,又為全球治理和國際合作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力。

我們特別應當注意到,歐亞國家在發展對華關系方面一個重大的變化:總體而言,社會各界,在朝在野,無論左右,與中國合作是共識。因此,增進,加深相互了解,進一步鞏固這種共識,對於中國同歐亞國家合作的長期,穩定,可持續的發展具有特殊意義。國家元首的訪問在這方面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將共同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見証涉及經貿、金融、水利等領域的多項重要合作文件的簽署,在政治、經貿、交通運輸、能源、金融等領域的問題也可進行廣泛探討,這些豐碩的成果必將為中哈關系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筆者相信,通過交談,中方將能以最直接的渠道和方式了解中哈共體機制建設的進展情況和有關國家對發展對華合作的願望,需求和意見。這有助於我們更加有針對性地制定和實施中哈整體合作的政策和方略。

通過此訪,中國將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中國一直同包括歐亞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探索應對全球發展面臨的挑戰。我們主動適應外部環境變化和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指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增長新動能,取得積極成效。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巨大市場空間,繼續成為各國投資的熱土,繼續為增進各國人民福祉作出貢獻。

可以期待,習主席此訪對鞏固中哈全面戰略伙伴,全面提升雙方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水平,對推動中哈全面戰略伙伴持續深入發展都將發揮重大而長遠的作用,也將為包括歐亞在內的國家攜手應對挑戰,參加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根深者葉茂,木欣欣以向榮。中哈友好合作的碩果造福人民,在當今國際關系領域形成一道亮麗風景線,給世界以啟迪。世界將看到,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全面推進中不懈書寫新篇章。世界也在期待,從中國的外交行動中,從即將召開的十九大給中國注入的新動能中,從“十三五”規劃的穩步推進中,進一步看到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帶給世界的新機遇。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