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兒童節遇到“光盤行動”,不亦樂乎?

霍木

2017年06月01日11: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又是“六一”國際兒童節,我們祝願小朋友們節日快樂。不過,祝福是一方面,如何讓這個屬於孩子的節日過得更有意義,值得思考。

節日不在於過,而在於如何過。對小朋友來說,過節最開心的莫過於玩樂和美食。說到“吃”,很多人年幼時都曾背過一首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詩歌早就深入人心,它在早期教育啟蒙階段就啟發小朋友們理解節約的意義。時至今日,節約不僅是一種理念,更是一次行動,例如“光盤行動”。可以說,當兒童節遇到“光盤行動”,當小朋友的美食遇到節約的引導,過節不隻現代化的儀式,更是成長過程中應該養成的美好品性,自古以來都如是。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輕鬆快樂的兒童節,為何要關聯“光盤行動”?有兩個維度恐怕不能忽視:一是縱向的時間維度,二是橫向的發展維度。

站在時間的節點上,孩子的成長具有強烈的見証性和認知的慣性。以生活習慣為例,孩子從小養成什麼樣的生活習性,往往影響到后期成長,是否暴飲暴食、浪費食物、挑食等,看似是不起眼的小事,實則不經意間就刻寫在他們成長的年輪上。孩子如何與世界相處、與他人相處、與食物相處,從來都不是小事,如果小時懂得“光盤”,大時必定對浪費說“不”。更重要的是,餐桌文明不是短時間養成的,它需要時間和習慣的積累,而這個代表人類文明的一個縮影,從娃娃抓起、從兒童節倡導起,勢在必行。

從橫向來看,發展既是圍繞孩子成長的大問題,又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大課題。不妨回顧歷史,我們國家曾因自然災害等而導致飢荒,沒有糧食就沒有安全和穩定,就談不上發展﹔回到現實,糧食安全始終是國家的一項戰略,需要時時緊繃這根弦,也需要人人都有安全意識。如此看,對糧食的浪費,何嘗不是對發展的羈絆,何嘗不是對安全的消解。而這一重大問題之於孩子們,就是一堂重要的發展課、安全課,更是從小到大都應該建立起的個人品行課、國民風尚課。說到底,“光盤行動”是一場全民活動,男女皆有、老少咸宜。

比節日更有價值的往往還在於節日之外。當一些孩子們在六一這天吃著美食、享受生活時,還有其他的孩子在角落裡為一頓晚飯發愁﹔當一些國家的孩子因為美味太多而選擇恐懼時,其他國家的孩子還徘徊在溫飽的邊緣。這樣的景象並非聳人聽聞,既有一個國家地域之間發展的不平衡,又有國家之間發展的不均衡,吃飯問題從來都難以讓人高枕無憂。尤其時至今日,物質雖然極大豐富了,但不意味著可以浪費,一個孩子的節約可能就會幫助其他孩子果腹。以兒童節為契機,再次倡導“光盤行動”,其價值除了引領健康風尚,重要的是讓更多的人懂得:生存權和發展權需要從娃娃開始啟蒙。

哲人言,“有了光明與黑暗的均衡的節奏,有了兒童的生命的節奏,才顯出無窮無盡,莫測高深的歲月。”孩子成長是個漫長過程,要讓生命的節奏更歡快、生命的質量更堅實,就需要分清白與黑、是與非、對與錯,諸如節約與浪費、平等與貧賤都是不能缺少的生命課程。隻有從小開始明辨之、篤行之,才能不辜負一個有意思的節日,而更顯有意義。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