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辣評:鄉村如何留住“鄉愁”

鄭海鷗
2017年06月01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麗鄉村怎麼建?日前,在2016年美麗鄉村檢查驗收時,個別地區發現了一些問題。人們看后,遺憾、反思和追問隨之而來。

  仔細了解,曝光出來的許多問題讓人啼笑皆非:要麼是大亭子、大牌坊、大公園、大廣場等“形象工程”大行其道,缺乏基本的美感﹔要麼照搬城市模式,鋪草皮、種灌木,脫離鄉村實際﹔要麼干脆推山、削坡、填塘、砍樹、改路,破壞鄉村風貌和自然生態……難怪有網友看后用“鄉愁”調侃:這樣的鄉村,真是讓人“愁”。

  建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這幾年各地力度都很大。數據顯示,僅福建今年就將創建102個美麗鄉村示范村、整治1030個村庄,美麗鄉村建設投資260億元。但在大力的建設中,好些地方走樣了。比如,記者就曾在多地農村都看到了清一色的馬頭牆、小青瓦房屋,雖然改善了老房子的外立面,但問起來,很多地方跟徽派建筑沒有絲毫淵源,僅僅是因為有人覺得“好看”。這樣的“好看”與“美麗鄉村”的內涵差距甚遠:這個村還是原來那個村嗎?許久不回家的孩子還能找到爺爺家的老屋嗎?

  還有很多情況是一看就“不好看”。有的村庄鋪起了草皮,再按園藝標准種上了萬年青,且不說維護成本高,這樣的景象與一邊的池塘、野鴨,與遠處的青山、怪石也並不和諧。

  還有些忽視了原有環境的“建設性破壞”,比如,個別地方用水泥硬化村庄地面,卻忽視了之前的排水系統,引發一系列問題。

  美麗鄉村應該美在哪?需要整治鄉村衛生、整修房屋、處理生活垃圾等,但不意味著把城市裡景觀設計的那一套照搬過來,使鄉村不像鄉村、城市不像城市。“美麗鄉村”的核心是鄉村,真正保留鄉村特質,保留鄉土氣息和鄉村風貌,才能有“鄉愁”,城裡人也向往。如此對於改善生活、吸引游客、保留歷史文脈來講,也能一舉多得。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希望各地都能汲取發展中的教訓,讓更多鄉村美起來、美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1日 1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