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當好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排頭兵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5月31日04: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30日,8100萬科技工作者迎來了自己的節日——“全國科技工作者日”。連日來,表彰創新爭先優秀人物和先進團隊,展示科技成就,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中華大地洋溢著崇尚科學、攜手創新的濃厚氣氛,廣大科技工作者深感自豪,深受鼓舞。

  去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科技三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將每年的這一天設立為“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就是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創新爭先,至誠報國,當好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排頭兵。

  近年來,廣大科技工作者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短板攻堅爭先突破,前沿探索爭相領跑,轉化創業爭當先鋒,取得一系列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創新成就。從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建成使用,到載人航天技術取得新進展,從國產商用大飛機成功試飛,到超級計算機再次刷新世界紀錄,我國科技創新勢頭強勁,科技強國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這是堅定不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科技創新思想的實踐結晶,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階段性成果。

  當前,中國科技整體能力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放眼全球,世界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搶佔未來制高點的國際競爭日趨激烈﹔著眼國內,我國正處在依靠創新驅動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持續發展的新階段。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強大的科技創新力量,更加需要科技工作者的拼搏奉獻,更加需要激發各類人才的創新活力和潛力。對廣大科技工作者而言,這既是時代給予的豐厚饋贈,更是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

  在首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就黃大年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號召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廣大科技工作者理當進一步發揚光大老一輩科學家赤誠愛國、以身許國的精神,爭做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國夢的時代先鋒﹔進一步激發敢為人先的氣魄,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機遇,以不畏強手、勇攀高峰、敢於超越的創新自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創新成果﹔進一步發揚拼搏奉獻的品格,將個人價值實現與國家民族命運緊密相連,為國家富強、社會進步、人民幸福不懈奮斗。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為當代科技工作者創新報國提供了廣闊舞台。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當好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排頭兵,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31日 01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