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網紅美食常有,百年老店難覓

項向榮

2017年05月28日08:2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網紅美食常有,百年老店難覓

  在上海據說買杯奶茶要排6小時隊,等叫號等到懷疑人生的喜茶昨天在杭州開業,自然也是盛況空前。在排了長長的隊伍之后,買到喜茶的小資達人們人人拍一張照發朋友圈,証明到此一游,不亦樂乎。

  最早發源於珠三角的喜茶,這幾年北上攻略滬上,近日又轉戰杭州,每到一地,總掀起網紅巨浪。門口長長的隊伍似乎在告訴時尚達人,再不來,你就落伍了。對於這種現象,曾有社會學家指出,網紅店實際上採取的是“飢餓營銷法”,它利用了從眾心理,故意以排隊吸引眼球,有炒作之嫌。

  飢餓營銷法不是個新鮮玩意。曾去太原游玩,當地很有名的小吃郝剛剛羊雜割也是這套路。每天隻有等到下午五點半食客排起長隊后才款款開門營業,門口長長的隊伍似乎在告訴人們,我很紅,你不來就搶不著了。郝剛剛羊雜割至今令我回味,但對於近幾年來的網紅“美食”,我卻一直興趣寥寥,因為網紅美食多半不美。比如喜茶,解放日報記者曾在當地隨機採訪,10個顧客有8個人直言味道一般。同樣,錢江晚報的記者這次調查時也發現:奶蓋巨咸,像喝到了海水,茶味淡而無味,沒有香氣。一些人認為,23元的價格,結合排隊3個半小時的事實,四個字:不會再來!但一部分人的不認可並不影響網紅美食店的前仆后繼與紅紅火火,因為營業額告訴大家:哥就是火,就是火!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網紅店深諳社會中存在的消費心理,他們明白,當下社會還有這麼一個人群:他們追求美食,並將會吃懂吃當成品位的象征,並以此自詡為社會達人。一些網紅店背后的資本大鱷在這種消費心理的基礎上,通過社交媒體,借用微博微信上的大V、大號,用社交網絡撩撥著這一群最渴望嘗鮮的小資們以獲得人氣。甚至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雇人來排隊,營造出供不應求的局面,以“飢餓營銷法”的路子給消費者以壓力:你再不來拍照發朋友圈,你就落伍了,就與當下最流行的高大上脫節了!所以,一些網紅美食打著吃貨的招牌,更擅長的是在營銷手段上做文章。

  適度的營銷在所難免,但美食這種東西最終仍然要靠質量、口味取勝。這道理不需多言,曾經紅遍大江南北卻已經見不到門店的芝士蛋糕“徹思叔叔”就是前車之鑒,還有許許多多打著“爺爺”“奶奶”名號的網紅,而今安在?就像如今遍布街頭的小吃店,看名字似薈萃了天下精英,看名字讓人垂涎欲滴,但是因為經營者的急功近利,其中有不少所謂的各地美食不過是味精的集合而已,最終是關張、轉讓他人。所以,如今街上的小吃店看似琳琅滿目,還是有很多人抱怨沒什麼好吃的,還是傳統的“老三樣”更合口味。

  有時很佩服日本的美食店,一個家族可以上百年的堅守,在口味上精益求精,而不搞什麼花裡胡哨的網紅手段,從而贏得享譽世界的美名。中國的美食,無論在功力底蘊哪方面都不在其之下,但真正能走向世界的美食品種仍然不夠多,需要在口碑內涵上多下功夫。我想,不在口味上下功夫,眼下如日中天的一個個網紅美食,會不會如昔日的“徹思叔叔”般隨風逝去?

(責編:董曉偉、張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