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年精神易學不易學 ?

李炳孝

2017年05月27日14: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黃大年的先進事跡經過各種媒體報道后,在網上網下引起了強烈反響,大家都為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先進事跡所感動,認為黃大年無愧於“高層次人才”的“殊榮”,值得敬佩,應該向他學習。但也有人認為黃大年的“專家”身份與自己“懸殊太大”,所從事的“地球物理學研究”與自己的工作有“天壤之別”,黃大年精神“遙不可及”,要學習也應該是“高層次人才”向他學習,一般黨員干部不好學、不容易學。黃大年精神到底易學不易學?事實上,隻要你認真去看一下他的先進事跡報道,黃大年精神並不“深奧”,也不“玄乎”,學習黃大年精神其實並不難。

俄國作家屠格涅夫有句名言:“沒有祖國,就沒有幸福。每個人必須植根於祖國的土壤裡。”黃大年主動放棄國外的優越科研條件,動員妻子賣掉苦心經營多年的診所,揮別依依不舍的創業伙伴,毅然回國貢獻力量。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愛國誓言﹔他用畢生精力,踐行著“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報國之志。向黃大年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始終從大局著眼,從自己的一言一行開始,把國家利益、集體利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多為國發光,不與民爭利,唱響“有國才有家、有地才有花,實現中國夢、要靠你我他”的人生之歌,永葆愛黨愛國愛人民的赤子之心。

我們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謝覺哉同志說過:“愛國的主要方法,就是要愛自己所從事的事業。”黃大年回國 8年間,兢兢業業、隻爭朝夕、刻苦鑽研,帶領科研團隊勇於創新、頑強攻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補多項國內技術空白,部分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活著,工作著,人是快樂的。向黃大年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會在研究狀態下工作,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干好一行,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從自己做起,從眼前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努力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和本地本部門的業務標兵。

人生價值的大小是按人們對社會貢獻的大小來衡量的。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同志說:“我是炎黃子孫,理所當然地要把學到的知識全部奉獻給我親愛的祖國。”黃大年在入黨志願書中寫到:“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騰,呼嘯加入獻身者的滾滾洪流中推動人類歷史向前發展,我覺得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事情。”他回國后的8年,夜以繼日、忘我工作,不計得失、甘為人梯,為了國家事業奮斗至生命最后一息,被同事們譽為“科研瘋子”“拼命黃郎”。向黃大年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堅守信念、不忘初心,不圖名、不圖利、不計得失,埋頭苦干,無私奉獻,爭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甘當一頭任勞任怨的“老黃牛”,始終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實實干事、清清白白從政,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立足本職崗位踏實工作、創建佳績,讓美好青春在奉獻中閃光,讓人生境界在奮斗中升華。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