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陝西師范大學多措並舉培育勤儉節約風氣

校園“光盤俠”越來越多(讓“光盤”成為習慣)

2017年05月27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張爍)“你問我為啥每次都不剩飯?因為有‘打飯神器’啊!”陝西師范大學長安校區陽光苑一層餐廳裡,文學院2015級漢語言文學專業學生李欣垚用手一指。食堂大廳裡,不見持勺打飯的阿姨,卻見一個個盛滿飯菜的大盆安放在電子秤上,電子秤與刷卡機相連。“我們自己打飯,想吃哪個吃哪個,想吃多少吃多少。”物理學與信息技術學院2014級物理學專業學生董浩楠說:“比如我從大盆舀了一勺麻婆豆腐,電子秤就能察覺到減重,自動算出菜價是0.32元,再刷飯卡就可以了。”

  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大手大腳浪費不是他們的本意。“飯菜要是食堂阿姨打,量不能自己控制,想多吃幾樣,或者趕上飯菜不合口味,就容易剩下。”李欣垚解釋道,自己之所以養成了厲行節約的好習慣,不但因為學校有了“打飯神器”,給“不剩飯”創造了便利條件,更因為學校經常組織宣傳“光盤行動”,使“浪費可恥”的觀念深入人心。

  陝西師范大學把“光盤行動”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一整套圍繞“光盤行動”的體制機制正在形成。校園網、宣傳櫥窗、電子屏和微信公眾號上,勤儉節約、抵制浪費的宣傳大力開展﹔在“隨手晒光盤”活動中,吃光自己的飯菜並“晒出來”已經成了校園時尚﹔在食堂飯菜制作上,不僅注重改善口味、增加花色,還在原材料採購環節注重避免浪費……陝西師范大學后勤第一集團總經理路正社告訴記者:“學校裡的‘剩男剩女’越來越少,‘光盤俠’越來越多。就拿陽光苑來說,原來每天要倒13桶泔水,現在每天隻倒6桶,連收泔水的都不願來我們學校啦!”

  統計數據顯示,我國餐飲食物浪費量為每年1700萬至1800萬噸,相當於3000萬到5000萬人一年的口糧。而對於我國3000萬大學生這個龐大群體來說,一人浪費一點,后果十分驚人。

  “‘光盤行動’的本意,就是讓我們認識到中國是個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要從日常生活開始,養成節約的習慣,這對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有著關鍵作用。”陝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甘暉表示,厲行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光盤行動”關鍵是要持之以恆地抓下去,切實營造勤儉節約的校園文化和社會氛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7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