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規范農歷,僅有“國標”還不夠

李秀榮

2017年05月26日09:0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規范農歷,僅有“國標”還不夠

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准委日前發布《農歷的編算和頒行》,首次將農歷的編算和頒行納入國家標准范疇,填補了農歷歷法規范的空白。國標要求公開發行的日歷產品必須包含公歷和農歷的日期對照以及二十四節氣,符合標准規定的編排規則、計算模型和精度及表示方法,從而有效遏制內容錯誤的農歷日歷產品隨意發行的無序狀態(5月24日《北京晚報》)。

給農歷的編算和頒行制定一個國家標准,既有不可小視的歷史價值,又有不可估量的現實意義。從歷史價值上看,此舉是為了更好地傳承歷史文化。農歷是我國始於黃帝時代的傳統歷法,據說比西方歷法早2697年,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識產權”。可以說,農歷是我國民俗文化、歷史文化的寶貴遺產。從現實意義來看,不僅春節、端午、清明等傳統節日的假期與農歷密切相關,我國農業生產、漁業生產、防汛抗洪等仍在一定程度上以農歷為依據,海外華人也在普遍使用農歷。為了維護農歷的歷史傳承性,顯然有必要制訂農歷的國家標准。

而當下的農歷編算和頒行存在亂象,不規范的農歷日歷產品層出不窮。據報道,某一年的不同日歷顯示當年的立秋時間不同,有8月7日(農歷六月二十七)立秋,也有8月8日(農歷六月二十八)立秋,讓人摸不准節氣。媒體記者廣泛調查發現,在15本台歷、挂歷和近20部手機日歷中,“7日立秋派”和“8日立秋派”幾乎各佔一半,同一品牌手機中的立秋時間顯示也不相同。農歷日歷產品的日期編排,除節氣時間有不一致現象外,一些重要傳統節日也有不一致的情形,比如2013年的端午節就有不同的日期版本。

混亂的農歷日歷產品,給公眾造成了使用上的困惑與混亂。比如,一些老年人一直以農歷生日做壽,習慣看農歷定壽宴,結果竟然因為農歷不准,定錯了壽宴的日子。據說也有老人因為手頭的日歷將“農歷二月三十”印入,而鬧出了一系列笑話。本來農歷二月沒有三十,這本農歷日歷偏偏給印出一個“三十”,接著后面的編排都跟著錯了,可以預見會打亂一些按農歷行事的老人的生活。所以,作家遲子建等人曾經建議,國家應該加強對日歷印刷的管理,盡快制訂歷書國家標准、規范歷書內容,以保証我國民眾能夠得到真實、准確的標准農歷。

如今“農歷國標”終於來了,明確了農歷的編排規則、計算模型和精度以及農歷的表示方法,同時規定了農歷的頒行要求,諸如公開發行的農歷日歷應注明資料來源等。這無疑有助於維護國家歷法應有的嚴肅性和統一性。出台國家標准之后,其實還應該給日歷及相關產品的印制發行設立一定的約束門檻。目前基本是任何有印刷資質的單位和個人,都可以公開自行編制或復制農歷日歷,不僅容易造成錯誤百出,有些還成為宣傳封建迷信的載體。規范農歷日歷出版,僅有“國標”恐怕還不夠。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