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傳統歷法當活起來

周桂鈿

2017年05月26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傳統歷法當活起來

國家標准委日前發布《農歷的編算和頒行》國家標准,首次將農歷編算和頒行納入國家標准化管理體系,同時對農歷的頒行提出規定,要求公開發行的日歷產品必須包含公歷和農歷的日期對照以及二十四節氣,且須符合標准規定的編排規則、計算模型和精度及表示方法。

陰陽是中國的傳統說法,日月是陰陽的突出代表。日為太陽,月為太陰,現在普遍稱“太陽”為日,而“太陰”則被月亮取代。

在歷法上,以日為參照物的為陽歷,以月為參照物的為陰歷。以地球繞太陽一周為一年,這種歷法即為陽歷,也就是現在實行的公歷。以月亮繞地球一周為一個月,就是陰歷,按照陰歷,每月十五可以看到月圓,每月初一則看不到月亮。月相的變化及其所在位置與當月的每一天有對應關系,上半月叫上弦,月亮從芽狀逐漸長滿,成為圓月﹔下半月叫下弦,圓月漸瘦,直至消失。陰歷每天的不同時刻,海潮也應時漲落。這對於島國和海邊漁民來說很有實用價值,隻要知道陰歷的日子,就很容易算出漲潮、退潮與潮平的時刻。

中國傳統歷法以地球繞太陽一周為一年。2000多年前的西漢就開始使用太初歷,以365又1/4日為一回歸年的長度,與現代歷法相比,一年隻差十幾分鐘。中國與西方歷法的解說是不一樣的,西方在地球上畫經緯度、赤道、南北極、南北回歸線。中國古代是在天球上畫出一些線,對於太陽運行的軌道,是在天球上畫出黃道,表明一年中從地球看太陽在天球上的運行軌跡。而從這一軌道上劃定二十四節氣,當太陽到了離北極最近的時候就是夏至,離北極最遠就是冬至。在冬夏的中點為春分,夏冬的中點為秋分,二至二分是重點。這種陽歷是農耕文化所必需的,二十四節氣是陽歷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傳統歷法,年按陽歷,月按陰歷。現在稱中國歷法為陰歷,是按月來講的。又稱中國歷法為農歷,是從二十四節氣來講的,二十四節氣是陽歷的內容。因此,中國傳統歷法為陰歷、農歷都是有根據的,但都不全面,中國傳統歷法是陰陽合歷,可以稱為華歷。而在西方歷法中,每個月與月球的運行無關。十五看不到月圓,日子也與海潮無關,歷法的意義就不全面了。對於中國古代詩詞中的元宵、中秋等賞月節點,其感知度也會下降。

在中國,了解一點傳統歷法的相關知識,對於生活非常方便。傳統的陰陽學說有同性相感一說。月是陰宗,即陰性的最高權威。水也是陰,海潮隨月進退漲落。在人體中,氣是陽,血是陰,人體的血液運行包括女性的經期與此有千絲萬縷的聯系。當我們進行日常養生或者醫學治療時,了解點傳統歷法知識,知曉歷法所代表的陰陽變化,是有好處的。

(作者:周桂鈿,系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