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工匠精神熱還要從媒體上進一步走出去

周 懌

2017年05月26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新聞觀察】工匠精神熱還要從媒體上進一步走出去

  從個人、社會到國家,無論是創新創業之路,還是民族復興大業,都離不開執著專一、務實求精的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不應隻熱在五月,不應隻活躍在報紙上、廣播中、熒屏裡,而應貫穿於每個勞動者的心中,融匯在每一次的工作實踐裡。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后,隨著媒體的報道,諸多大國工匠的感人事跡進入公眾視線……人們關注工匠精神,努力尋覓、發現工匠精神之美。

  工匠精神之美在於為民族強盛創新創造的奮斗、奉獻之美。中華文明五千年綿延不絕、大放異彩,除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外,中國器物之精美更是冠絕一時,從秦陵兵馬俑到馬王堆素絲蟬衣,從馬踏飛燕到北宋的汝瓷,從徽式建筑到古代的織布機,從都江堰的堤壩,到曾侯乙的編鐘……這些偉大作品,都來自於一代代普通工匠。歷史証明,任何一個時代,工匠輩出,則社會繁榮,國家強大。

  工匠精神之美在於“中國制造”的精品之美。當今國際制造業舞台上,雖然“中國制造”數量龐大,但在質量、品牌方面仍無優勢。究其原因,與過於追求利潤、產值,而忽視了精品意識、創新意識有關。沒有工匠精神,中國制造和國家品牌就少了趕超的內在動力﹔缺失了工匠精神,國貨便缺少了些底氣。提升“中國制造”的核心競爭力,還得靠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之美在於積極引領社會風尚與價值觀的導向之美。我們身處一個百舸爭流,有機會成就事業的時代,黨中央高度重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號召全社會積極踐行大國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對全社會的價值引領、“中國夢”的實現,將發揮巨大的作用。

  工匠精神之美在於奮斗不息、滴水穿石的堅韌之美。一個國家的發展,終需像工匠那樣依靠兢兢業業的苦干、踏踏實實的琢磨、點點滴滴的積累,需要沉下身、靜下心、吃得苦、干實事。做一名具有工匠精神的勞動者,對個人而言是人生選擇,對企業而言則是品質支撐,是每個“百年老店”共有的特質。

  從個人、社會到國家,無論是創新創業之路,還是民族復興大業,都離不開執著專一、務實求精的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不應隻熱在五月,不應隻活躍在報紙上、廣播中、熒屏裡,而應貫穿於每個勞動者的心中,融匯在每一次的工作實踐裡。每一個勞動者都應該立足崗位,向工匠學習,爭當大國工匠。相關部門也應該為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創造各種條件,搭建更多平台,提供各種機遇和路徑。唯此,企業創新才能有更牢固的根基,中國制造才能攀上世界的巔峰。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