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有償代課泛濫首先是學生個人的悲哀

路中林

2017年05月26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有償代課泛濫首先是學生個人的悲哀

  誰也不曾想到,過去高校中偶一為之的代課、代簽到,如今在某些學校已泛濫成災,演變為一門生意經。有媒體調查發現,部分學校有學生通過QQ群等渠道,組織學生“兼職”有償代課、代簽到,並從中收取提成,少部分兼職者月入近千元。

  有償代課無疑是過去學生翹課、逃課的升級版,如果說翹課等還只是學生個人不負責任的結果,那麼通過金錢尋找替代者的行為就是赤裸裸的欺騙。可奇怪的是,無論是探討學生翹課還是有償代課問題,許多人不是指責當事人,而是首先質疑學校在課程安排上存在問題、教師授課水平乏善可陳等。如有網友認為:目前高校課程設置普遍缺乏靈活性,未考慮許多學生都有實習和社團任務這一事實。言下之意是學校必須優先為學生發展“副業”騰出足夠時間和空間。這當然是本末倒置的看法,且不提學生的主業乃是專業學習,目前國內絕大多數學校課程都採取相當富有彈性的選課制。依照正常邏輯,學生必須在保証自己能上完所選課程后方可決定如何配置剩余時間。認為學校課程太緊妨礙了自己,這不過是在自我逃避。

  同樣,那些指責授課教師水平低以致學生喪失學習興趣,進而導致翹課、有償代課等層出不窮的觀點同樣與事實相違。確實,一些教師初登講堂,不懂得如何把握授課節奏,可憑什麼所傳授的課程都必須“有趣”“引人入勝”呢?正所謂眾口難調,根據經驗我們應該明白,讓所有學生一致認為有趣的課程非常少。大學並不是游樂園,它是學習知識的專屬場所,而知識是人類經過幾千年經驗不斷總結、整理的結果,要在特定周期內消化這些經過數千年傳承的知識,原本就不可能是有趣、輕鬆的事情。換言之,盲目追求課程內容都有趣、活潑,只是不識大體的幼稚想法。如果要學習知識、登堂入室,就必須拋棄這類幼稚病,而這必然需要一個痛苦的適應過程。許多學生寧願花錢在QQ群、微信群找人代課,並不是因為課程無聊,而是因為他們面對這些課程早已束手無策、繳械投降。金錢或許能幫助他們僥幸拿到學分,但絕不能使其從懦夫蛻變為攀登知識高峰的勇毅之士。

  即使有償代課、代簽到等現象同上述兩點存有直接關系,可首先值得反思的絕不是這些制度性、專業性問題。學生若自己選擇怯懦和墮落,那麼無論是學校還是教師都無法拯救。如果當事人未能清醒意識到自己所作所為的可悲,鬧劇就永遠不會結束。許多學生在畢業后總習慣將自己事業的不景氣、人生的灰暗歸罪於母校,甚至指名道姓某某教師耽誤了自己,殊不知,在象牙塔中依然盲信金錢萬能的自己才是毀滅人生的真正凶手。有償代課、代簽到等行為其可悲之處不止在於耗費了父母大把血汗錢和國家教育資源,而在於其過早借鑒社會上的投機做法,自甘懶怠。或許,大學教育賜予一個人的最寶貴財富,不是那些略顯生澀的知識,而是教導一個人如何抵御誘惑、不斷超越自我、逼近理想。大學裡一個個的不愉快才是彌足珍貴的財富,而這些自作聰明的學生,卻以簡單的金錢游戲放棄了這一歷練、打磨心智的大好時機。

  促使有償代課等現象泛濫成災的原因很多,然而本文無意從課程設置等方面進行探討,本文隻希望那些深陷有償代課、代簽到泥潭的當事人,好好思考自己將如何度過余下的大學時光,以及將以怎樣的態度度過漫長人生。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