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警惕檔案造假要從基層抓起

王鐘的

2017年05月26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警惕檔案造假要從基層抓起

  5月25日上午,中央紀委發布消息稱,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盧恩光被雙開。通報提到,他年齡、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學歷、家庭情況等全面造假,長期欺瞞組織。有媒體梳理發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和珠海市委原書記李嘉兩位省部級“老虎”也涉及檔案造假問題。

  檔案造假是極為隱蔽的違紀形式。除了管理檔案的人事部門,沒有第三方能夠輕易接觸到一個人的檔案。造假者通過人情關系和權力手段,疏通負責檔案管理的人員,達到修改目的。

  如果監管不嚴、核實不清,也有人從原始材料階段就開始造假,比如,有的人在入黨志願書上修改自己的年齡,一些違紀官員的年齡甚至有多個版本。

  分析諸多案例可以發現,檔案造假通常發生在違紀干部從政早期,基層往往是檔案造假的高發地帶。對於級別較高的官員,來自體制內外的監督更全面,造假空間相對小,不過他們也獲得了更多把虛假檔案轉為“既定事實”的權力和能力。一旦造假成功,造假者可能像盧恩光那樣“長期欺瞞組織”。

  對普通人來說,檔案不過是記錄人生履歷的一份文件。在人口流動日益頻繁的當下,很多人已不了解檔案的實際意義。然而,對公職人員來說,檔案依然是不折不扣的“命根子”。年齡、履歷、學歷、入黨時間,都是影響官員升遷的重要指標。盧恩光從私營企業老板一步步變身為副部級官員,沒有虛假的檔案在他身上加持,恐怕難以走得那麼“順”。

  如果檔案成了一種資本和指標,那麼像所有指標一樣,維護真相的藩籬再密,哪怕隻有一道縫隙,就有人想拼命造假。把檔案看得越“重”,就同樣有人把檔案真實的嚴肅性看得越“輕”。隻有破除檔案的神秘化和儀式感,回歸到記錄一個人真實履歷的基本功能,才能從理念上遏制造假。

  造假者編造的不是檔案,而是檔案指向的利益。其實,那種刻板地以檔案指標評價一個干部作為和稱職度的做法,已經不符合時代需求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組部等黨的各級機關已明確領導任職年齡不搞“一刀切”。在2015年表彰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名單中,既有時年40歲的70后,也有時年59歲的50后。干部選拔任用淡化年齡限制,讓符合基本條件的干部平等競爭,年齡造假就不再有可乘之機。

  檔案造假說到底是一種誠信缺失行為。構建良好的檔案誠信風氣,最重要的是讓失信者付出足夠高的代價。2015年,中組部就檔案造假問題出台《干部人事檔案造假問題處理辦法(試行)》,明確對違規者最高可給予免職處分,將違法者移送司法機關。處置造假行為決不能高舉輕放,不能再出現像山西河津住建局原局長薛新民那樣,11次篡改檔案,卻一度隻有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甚至“復出”的處理結果。

  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中組部在全國部署開展了干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工作。盧恩光被查恰在該工作開展之后,這正說明了審核干部人事檔案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今后有必要把它當成一項長期化工作來抓。

  合抱之樹,生於毫末。很多人關注省部級“老虎”檔案造假,在於他們位高權重。然而,更大范圍、隱藏更深的檔案造假行為,恐怕還發生在許許多多的基層官員身上,甚至剛剛宣誓成為人民公仆的年輕人身上。當務之急,要建立更全面的干部檔案審核機制,讓造假者從開始就受到嚴厲懲戒。不光要遏制造假者進一步危害社會,還要致力於營造公職人員不敢造假、不想造假的風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