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干部談讀書)

人民日報:閱讀,讓中國更有力量

朱永新
2017年05月26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閱讀力》一書中,聶震寧先生基於多年的思考與實踐,提出了“閱讀力”這一概念。

  在我看來,閱讀力是一個充滿張力的概念。在國際上,包括中小學生的PISA測驗等指標性評價中,閱讀能力一直是最為重要的項目之一。可以說,閱讀力與“智商”“情商”“財商”等概念一樣,也是現代人特別需要提升的能力。從更大層次上看,閱讀力不僅是一個人的閱讀能力,也是社會整體的閱讀水平,因而關系到國家民族的競爭力。

  近年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閱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加強讀書學習,要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真正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出要大力推動全民閱讀,這已是“全民閱讀”連續第四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而《全民閱讀促進條例》,也有望年內正式頒布。提升全民的閱讀力,之所以能逐漸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正是因為閱讀力是一種根本的素養、基礎性能力。

  閱讀力就是精神力。一個人如果沒有一定的閱讀能力,就很難從精神上得到更多智慧的滋養。可以說,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他的閱讀史。閱讀是一種精神生活,可以提高人的精神力,這影響到對生活意義的理解、人生價值的實現。無論是一個人,還是一個國家或者一個民族,閱讀都是精神發育和文化傳承的基本途徑。

  閱讀力就是凝聚力。共讀共寫,一起交流,才能擁有共同的語言和思想,擁有共同的願景和價值,這樣的文化共同體,讓一片土地上的人們不會成為生活在同一個屋頂下的陌生人。所以,閱讀力也是一個國家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一個閱讀率低下、閱讀力不足的民族,難以在當下世界立足,也難以引領人類的明天。

  閱讀力就是競爭力。我很喜歡《朗讀手冊》一書裡的一句話:“閱讀是消滅無知、貧窮與絕望的終極武器,我們要在它們消滅我們之前殲滅它們。”對於個體來說,閱讀是學習的工具,而學習是成功的途徑。對於國家民族來說,在知識快速累積、科技突飛猛進的當下,閱讀力意味著對人類智慧經驗的搜集、整合和應用,意味著創新能力的培養。所以我們發現,國家越重視閱讀教育,國民的閱讀力就越好,整體素質就越高,國家的競爭力也就越強。

  閱讀力就是幸福力。真正的幸福是心靈的寧靜與充實。閱讀需要專注,在知識的積累之外,也是一種精神的修行。通過閱讀感受書香,能滿足人類的內在需求,使人獲得精神上的陶冶與升華,擁有更充實、更豐盈的生活,從而增加幸福感。書香的涵養,也能形成一個社會的氛圍、一個時代的氣質,讓喧囂的沉靜下來,讓浮躁的厚重起來。

  閱讀最大的意義和價值就是“改變”。我堅定地相信:閱讀,讓中國更有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6日 05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