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高手對決凸顯項目精彩

劉碩陽
2017年05月25日11: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跳高選手王宇近來狀態不錯。今年的田徑室外賽季開始后,這位清華學子不僅在參加的所有國內外比賽中均登上了領獎台,其中更是在高手雲集的鑽石聯賽中拿到銀牌。上周在濟南進行的全國錦標賽中收獲銀牌之后,王宇的第一反應卻是為冠軍張國偉感到高興,在競爭激烈的體育比賽中,選手之間的鼓勵、祝賀司空見慣,但由衷地向競爭對手表示祝賀,並不常見。

  瀏覽一下張國偉和王宇這一對“跳高雙子星”的成長軌跡,或許能夠對兩人之間的“惺惺相惜”有更多理解。自2011年起,兩位同樣出生於1991年的跳高新星便開始“壟斷”國內各項田徑賽事的跳高金牌。最后一個高度時,賽場上往往隻剩下二人的身影。而在國際賽場征戰時,又往往是這兩人在跳高賽場上捍衛著中國選手的榮譽。相互競爭又相互鼓勵,王宇和張國偉既是對手,也是隊友。二人也曾在不同場合透露,正是對方的存在讓自己更加努力訓練。

  王宇和張國偉,可以算作體育賽場上兩種不同性格運動員的代表。后者激情四射,外向奔放,“金雞獨立”是他的招牌慶祝動作。前者則顯得睿智冷靜,鑽石聯賽上的展臂怒吼是他多年來屈指可數的情感迸發,更多時間裡,他都是賽場上那個安靜的帥哥。

  雖然是不同的性格,二人都贏得了眾多的擁躉,二人的並肩或對抗在眾人眼中都更加精彩。中國的體育賽場需要“對手”,就像男子短跑賽道上的蘇炳添和張培萌﹔世界體壇也需要“對手”的出現,正如足壇巨星C羅和梅西。“對手”的必要性並非單單要較量出孰強孰弱,而在於通過兩個人不斷碰撞來提高自身的同時,詮釋出這項運動的文化內涵,精彩的體育運動需要強手之間的對決來體現。

  在專業的田徑技術統計中,兩名選手間的“直接對話”總是必不可少的一項。在國際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看來,突出高手間的對抗也是提高田徑賽事吸引力的一招妙計,就好比百米飛人賽道上高手雲集,但總是加特林和博爾特之間的對抗引人關注。中國田徑的未來,需要更多的“張國偉”和“王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5日 16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