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督查手記)

人民日報:追求更高層次的社會滿意

張  洋
2017年05月25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營業執照辦理時間縮減了、項目審批程序簡便了、亂收費的情況幾乎沒有了、窗口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也明顯改善了……日前,記者跟隨國務院辦公廳第十督查組,在陝西開展“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一路上企業、群眾紛紛為這項改革點贊。

  “放管服”改革之所以成效顯著、深入人心,根本原因是號准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脈搏,回應了廣大群眾長期以來的關切與需求。改革開放30多年,我國在“摸著石頭過河”的探索中,逐步形成了相對系統、規范的決策機制、制度體系和服務平台,對經濟社會發展有較好的調適能力,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國家治理能力在不斷進步,但時代還是會提出新的挑戰。今天,面對經濟新常態,如何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如何進一步提升發展質量?當前正在推進的“放管服”改革,給出了自己的答案。簡政放權,正在讓創業創新“輕裝上陣”﹔加強監管,正在讓市場運轉更健康﹔優化服務,正在讓政府公信力不斷增強。督查中我們深刻感受到,這些互相配合的改革,不僅切實改善了中國人的辦事體驗,也提升了中國人的發展自信。

  直面新形勢、新問題的“放管服”改革,不僅是政府以一場“自我革命”,來不斷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更重要的是,通過治理能力的提升,來開啟發展新局面。因此,除了企業登記和群眾辦事效率,督查過程同樣關心現階段全社會高度關注的后續問題,比如企業開辦后效益怎麼樣?項目建成后,能給當地群眾生活帶來什麼改觀?等等。

  事實上,“放管服”改革的效益,不僅應體現在辦事窗口,更需體現到市場發展和社會服務上。在陝西安康政府負責人看來,這是理所應當的事情。“辦理營業執照簡單了,但生產出來的產品往哪銷售?我們每個季度都要奔赴全國各地,積極開展品牌推介,幫助企業拓展市場。”越是地區偏遠,這種需求越強烈。安康市紫陽縣城區不足3平方公裡,卻有著近5萬人口,據說想在這裡找100畝平地,都難於上青天。“基礎薄弱,再加上繁瑣的審批手續,怎麼可能對企業產生吸引力。如今‘放管服’改革是一個難得的發展機遇,多個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已經在這裡落戶。”紫陽縣政府負責人說,“我們不僅關注每天來政務大廳辦理証照的企業有多少,還把注意力集中在溝壑山谷中的貧困群體,不僅想著把企業吸引進來,還要努力通過它們把產業發展起來,進而帶動就業增加收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是政府職能轉變的當頭炮。實踐証明,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安排取消和下放了一批審批事項,為發展增添了動力。我們應該充分釋放這項改革帶來的紅利,銳意進取,攻堅克難,讓這項改革產生經濟、生態、民生等多方面的疊加效應,也讓發展更持久健康,新動能不斷涌現。當這樣的改革成效形成穩定的社會預期,群眾對辦事窗口的點贊,也必將深化為更高層次上對體制機制的認同、對黨委政府的信任、對未來發展的信心。這才是這場改革的根本價值和最大魅力。

  (作者為本報政治文化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