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河北嚴查“有償補課”點贊

劉旻

2017年05月24日13: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從現在起到年底,河北將在全省開展中小學校和在職教師有償補課集中專項治理,並重點查辦在課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學任務、課上不講課后講並收取補課費,以及打擊報復不參與有償補課學生等嚴重違紀、敗壞師德的行為。(新華網 5月23日)

關於“有償補課”,教育部早在2015年7月就已出台《嚴禁中小學校和在職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的規定》。然而,時至今日,在線教育、“隱形”補課等補課形式層出不窮,屢禁不止。報道稱河北將在全省開展中小學校和在職教師有償補課集中專項治理,並重點查辦在課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學任務、課上不講課后講並收取補課費,以及打擊報復不參與有償補課學生等嚴重違紀、敗壞師德的行為。筆者認為此舉值得點贊,它既是師風師德建設的有力支撐,也是教學秩序、教學質量的有力保障。但也需建立長效的監管機制,讓此類問題不再“復發”,讓嚴查行動真正落到實處。

不可否認,自規定出台以來,很多地方在查處“有償補課”方面拿出了不少有力舉措,取得積極成效。如,煙台市教育局印發了《關於開展“樹師德、正師風”治理教師有償補課專項活動的通知》,除向社會公開了舉報電話和電子郵箱外,還首次開展“隨手拍”舉報活動,打出實拳,動下真格,啟動史上最嚴有償補課治理活動,但即便如此,也存在規定落實“邊緣化”、機制“時限化”等問題,仍有地方由線上轉為線下,頂風作案,讓“有償補課”難以正本清源。這時長效的監管機制顯得尤為重要。隻有做到查處與監管同步進行,讓“有償補課”時刻處於“高壓線”之下,方能使治理長期有效,使教育界“風清氣正”。

毋庸諱言,嚴查“有償補課”,要在監管和處罰力度上下功夫。由教育部門帶頭,組成檢查組明察暗訪,並接受群眾舉報監督。查實從事有償補課的教師和學校,按規定給予相應處分並追究相關責任。凡違規參與有償補課的教師,在各級各類評優評先、職稱評聘等工作中實行“一票否決制”。通過嚴厲的處罰,嚴格的監管,將“有償補課”打入制度的“深淵”,讓其“永世不得翻身”。

嚴查“有償補課”的河北的確值得點贊,是樹師風建師德的一個榜樣,是教育風氣改革的一層保障。在嚴格查處“有償補課”的同時,更應該有針對學校、教師的長效監管機制,以嚴查的決心與力量,全面吹響監管的號角。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