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中國體操,任重道遠

程聚新
2017年05月24日10: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亞錦賽和亞青賽上取得“開門紅”,提振了中國體操的士氣﹔但論含金量,今年的世錦賽才是中國隊真正的戰場

 

  近日在泰國曼谷落幕的體操亞錦賽和亞青賽,中國隊帶回28枚金牌中的20枚,更獲得了亞錦賽14個項目中的12個冠軍。對於裡約奧運會僅獲兩枚銅牌的中國體操隊,贏得新奧運周期的“開門紅”,具有提振士氣的作用。

  中國體操隊曾是王牌之師,從1984年洛杉磯到2012年倫敦,每屆奧運會至少一金入賬﹔動作難度更是傳統優勢,2006年國際體操聯合會提出“難度不封頂”,兩年后中國隊就在北京奧運會上豪取九金。但高難度也是雙刃劍。裡約奧運周期,中國隊在世界大賽上的重大失誤率超一成。難度分的優勢往往被完成分抵消,動作編排的繼續開發也舉步維艱,進而在技術難度上遭遇瓶頸、優勢不再。

  此次在曼谷,中國隊發揮出預期水准,年輕選手表現不俗:男團零失誤奪冠﹔19歲的鄒敬園的雙杠得分高達15.850,夠得上裡約奧運會的一枚銅牌。

  這固然要歸功於中國體操臥薪嘗膽,但也要看到,本次賽事的含金量,對於志在復興的中國隊還不算高。賽前,亞洲體操聯合會技術主管薩烏德就預言,中國隊可能包攬金牌:亞洲最強對手日本隊因為國內比賽,雪藏了全部主力。另外,中國隊選手的奪冠成績放到世界大賽上並不具備競爭力,新編排還得在動作難度與完成質量上找磨合。

  曾經的高起點,讓中國體操必須面對更高要求。近幾年的全國錦標賽上,國家隊隊員在動作難度和完成質量上往往能體現進步,而省隊實力卻有下降的趨勢。一升一降背后的症結,基本上可以概括為國內比賽數量少、項目影響力下降、群眾參與度走低。相比技術編排,項目推廣更非一日之功。

  在亞錦賽和亞青賽上,中國隊表現出了眾志成城、薪火相傳的優良傳統,也邁出了王者歸來、再鑄輝煌的第一步。但對於中國體操,從難度與質量的糅合到大眾與精英的彌合,仍是任重道遠。10月將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體操世錦賽,中國隊要面對主力應戰的日本隊、美國隊、俄羅斯隊等世界強隊,這將是新奧運周期的第一塊真正試金石。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4日 23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