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擔當才能有作為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鍛造勇於擔當的政治品質

呂永志

2017年05月24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勇於擔當是領導干部的優秀政治品質。習近平同志指出:“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個領導干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每一名領導干部都應勇於迎接挑戰、敢於承擔責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勇於擔當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

  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黨的領導干部必須具有勇於擔當的優秀政治品質。

  從一定意義上說,我們黨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前赴后繼、不怕犧牲、勇於擔當的奮斗史。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實現共產主義這個崇高理想作為奮斗目標,擔當起打破舊社會、建立新社會的神聖使命,矢志“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抗日戰爭時期,在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我們黨擔當起救亡圖存的重任,團結和領導廣大人民群眾義無反顧地投身抵抗侵略的偉大斗爭,成為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抗日戰爭勝利后,我們黨毅然決然地擔當起領導全國人民“建設一個光明的新中國,建設一個獨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統一的、富強的新中國”的歷史使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自覺擔當起探索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重任。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接續奮斗,勇敢擔當起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我們黨才不斷發展壯大,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勇於擔當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必然要求

  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與此同時,全球治理體系面臨深刻變革,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凸顯,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黨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習近平同志強調,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廣大領導干部要有四種擔當。一是堅定不移、矢志不渝的政治擔當。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二是攻堅克難、敢闖敢拼的改革擔當。始終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堅決貫徹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積極進取、主動作為。三是全心全意、無私奉獻的為民擔當。時刻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時刻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做順民意、謀民利、惠民生的實事,扎扎實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四是夙夜在公、恪盡職守的責任擔當。把高標准履職盡責作為基本要求,無論身處何種崗位、擔任何種職務,都要堅持原則、忠於職守,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充分發揮表率作用。

  把鍛造擔當精神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同志指出,看一個領導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擔當精神。當前,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四風”問題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但一些黨員、干部缺乏擔當、不願擔當、不敢擔當的問題仍然存在。面對為官不為等新問題,管黨治黨應將是否具有擔當精神作為干部評價的重要標准,促使領導干部努力鍛造勇於擔當的優秀政治品質。

  擔當精神並非與生俱來的,需要在長期的理論學習、實踐砥礪、黨性鍛煉中逐步培養和升華。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尤其要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練就擔當的過硬本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氣度,也要有“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壯志,還要有夙興夜寐、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勁,培養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要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寬廣胸懷、“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凜然正氣,增強勤政為民的意識和自覺性。

  (作者為中共河北省紀委副書記)

(責編:崔東、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