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給孩子一雙健康明亮的眼睛

李 玲

2017年05月24日04: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的早教使得孩子們早早地用眼,渾然不知熒光將對孩子的視力造成不可逆的損害,讓孩子的視力健康輸在起跑線上

  在當下中國,人們對視覺健康危機可能嚴重低估了。實際上,青少年近視發病情況正在逐年惡化,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發病率都超過70%,並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視發病率已經高居世界第一位。假如沒有有效的政策干預,到2020年,我國近視患病人口有可能高達7億人,患有高度近視的人口將達到5000萬左右。到時候,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軍事等領域,符合視力要求的勞動力都可能面臨較大缺口。

  與嚴重的視覺健康危機不對稱的,是與國民視覺健康相關的研究十分缺乏,多偏向眼科疾病治療,對人群視覺健康方面研究很少。公眾對視覺健康的知識十分匱乏。比如在晃動的車上看書、看手機和視頻是非常傷害眼睛的,但許多孩子和家長不以為然,社會輿論往往還認為這是愛學習的表現。還有,兒童5歲前視力處於生長發育的過程中,不能過度用眼。而“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的早教,使得孩子們早早地用眼,有些家長非常自豪地夸獎自己的孩子很小就會無師自通地玩手機、電腦,渾然不知熒光將對孩子的視力造成不可逆的損害,讓孩子的視力健康輸在了起跑線上。

  我國衛生與健康政策對視覺健康的保障也比較薄弱。新中國成立后,我國首創了保護青少年視力的眼保健操,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然而,上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公共政策一直著重於防盲治盲,與視覺健康相關的機構設置與政策內容都圍繞著防盲治盲展開,和眼健康相關的法規中,尚未出現過“視覺健康”的概念,特別缺乏對整體視覺健康的關注和有效措施。在公共教育、預防保健、醫療保障以及社會引導等方面都缺乏切實可行的政策規劃。2009年新醫改以來,政府對醫療衛生領域高度重視,在醫療衛生領域投入大幅增加,遺憾的是,公共衛生和醫保的大量投入沒有能進入視覺健康領域,相關政策也沒有惠及視覺健康領域。

  現在開始重視這個問題,還不算晚。新加坡在保障青少年視覺健康的做法值得中國借鑒。新加坡的青少年近視率也高居不下。21世紀初,7歲兒童的近視率超過20%,超過70%的大學生需要佩戴眼鏡。新加坡政府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並將青少年視覺健康問題同國家安全、社會創新等發展問題聯系起來。2001年,新加坡教育部與衛生部聯合創立了國家近視預防項目。該項目旨在為全體青少年進行視力普查、健康教育並建立新加坡近視檔案。並且,該項目特別強調戶外活動對預防近視的重要作用,將課外活動時間作為考核公立學校的重要指標。2011年,新加坡基於6年的調查數據宣布,2005—2011年青少年近視率首次下降了5%。

  解決日益嚴重的視覺健康問題,亟須制定綜合公共政策。首先,國家層面應該高度關注視覺健康,可以將青少年視覺健康同國家發展、公共安全聯系起來,將降低青少年近視率作為重點工作。通過多部門協作,鼓勵青少年參加體育活動、加強健康教育,保障青少年視覺健康。其次,應將視覺健康納入國家健康保障計劃。通過基本公共衛生項目、重大公共衛生項目以及醫保資金等保障計劃為視覺健康提供保障。最后,要加強視覺健康的社會宣傳、人才培養等方面的配套措施。

  去年,中央召開了最高規格的衛生與健康大會,健康中國上升為優先發展戰略,而在健康中國的藍圖裡,視覺健康無疑是其重要組成部分。願全社會重視起來,行動起來,共同呵護青少年的視覺健康,給孩子一雙健康明亮的眼睛。

  (作者為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教授)

(責編:崔東、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