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夜語:考核,公眾也是評價者

許 諾

2017年05月24日0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考核,公眾也是評價者(夜語)

  “晒出”各部門、地區一年來新聞發布工作“成績單”,這是一種進步,也是一項很好的信息公開,表明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越來越完善。

  新聞發布工作有其特殊性,它是政府部門面向全體公眾的、多主體參與的開放性工作。對這項工作進行考核,離不開對公眾預期與評價的考量。在內部評價、專家評價的基礎上,可以更多一些新聞發布工作的參與者——記者,以及受益者——公眾的評價。發言人的答問是否真誠釋惑、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是否空話套話、隻談成績回避問題,包括記者在內的所有公眾體會最真切。

  讓優秀的部門有動力,讓不盡人意的部門有壓力,讓評估成為推動工作、改善工作的利器,這是考核的目的所在。有了考核與規范,接下來就要考慮如何讓考核的指標體系更加科學完善,從而推動新聞發布工作越來越成熟有效。

(責編:崔東、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