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用心靈看見真實的自己

曹 平

2017年05月24日04: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心靈看見真實的自己(人民論壇)

  “生命的意義,在於傾聽自己心靈的聲音,做最精彩的自己。”對那些迷路的靈魂而言,這句忠告猶如一味良藥。

  不久前聽一位陷入社交困境的朋友吐苦水:很多社交活動沒意思更沒意義,但空閑時若不參加些聚會,又不知道干什麼,於是隻好戴上面具扎入其中。不喜歡熱鬧但又裹挾其中打發時間,正照見對孤獨的憂懼、對選擇的麻木。長期缺乏與自己心靈的對話溝通,所以便滋生出隨波逐流、消極逃避的心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其實,最好的知己,莫過於自己,在與心靈對話中認識自己、純粹思想、堅定信念,有助於我們成為生命的主人。

  “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蘇軾的詞《定風波》,時常見人轉發。如何處理好“社會我”與“自然我”的關系,開辟一處養氣、養神、養德的心靈淨土,可說是一個人必須回答的精神課題。從“吾日三省吾身”,到“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修養心性之道在我們的歷史文化中綿綿不絕。捧讀詩書、瑜伽修身、品茗靜思,今人也開辟出不少天人對話的途徑。正是這些自知、自省、自律的自我調處之道,讓我們得以驅散心靈的孤寂,促進內心世界走向成熟。

  自知則心明。外物帶來的許多攪擾,很多時候都是沒能洞察自我造成的。每時每刻都有看不完的各種信息、刷不完的朋友圈,然而咀嚼起來卻索然無味﹔廣告推銷漫天轟炸,“買買買”之后得到的卻是一堆平時用不上、隻好棄之角落的物品﹔應接不暇投身各種交際活動,卻越發覺得言不由衷、身不由己。為欲所困而不自知,為物所累而不自明,所以困惑愈多、意義愈減。從物欲俗務中跳脫出來,關鍵就要認清什麼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什麼是出於功利、虛榮等原因盲目追求的。生命有了方位感,生活才會有方向感。

  自省則神寧。珍視與自己心靈對話的時光,反躬深省、體察自我,是求得內心平靜的重要途徑。有學者提出“掃除力”的概念,包括“去除負能量和吸引正能量的掃除”兩個方面,把塞滿了東西、積滿了污垢的房間打掃干淨,把房間裡的負能量都趕出去,這就是“去除負能量的掃除力”。與之相對應的,在房間中建立起一個充滿正能量的磁場空間,這就是“吸引正能量的掃除力”。掃除力,其實就是自省自正的能力。時常叩問生命的意義,滌蕩疲乏的靈魂,方能摘下那不得已戴上的面具,找回最真實的自己。也正是在對鏡自照、剖析自我之后,我們才有力量參悟成敗得失、對抗焦慮浮躁,達致內心的安靜平和。

  有句話說得好:“隻有用心才能看到本質——最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無法看到的。”用眼睛看是為了觀察事實,用心看則是為了追求意義。學會與自己相處,就是學會用智慧的力量穿透世俗的亂雲飛渡,去把握自我的生命意義。當那個本真的“我”清晰起來、站立起來、強大起來,生命也就獲得了持久不息的推動力。

(責編:崔東、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