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讀者論壇:“定10元收40元”的底氣何來

河南內鄉 余明輝
2017年05月23日10: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五一”假期,又有停車場亂收費,比如政府物價部門規定的小車停車單次收費10元,但停車場卻公然標價收40元。

  地方政府物價部門明明有清晰的收費標准規定,可一些景區停車場,卻明目張膽虛標加高收費超過幾倍,這樣違規高收費的底氣何來?

  當然,具體收費政策信息不夠透明及時,游客缺乏分辨能力﹔“五一”等節點游客、車輛眾多,停車位供不應求,司機缺乏選擇權,是不可忽視的一些因素。但筆者以為,這與“五一”期間大多數國人放假,相關執法部門也“放假”,監管存在著明顯的失之於寬、失之於鬆有關系。

  越是節假日期間,越是國內景區與旅游相關價格違法爆發期,因此,加強節假日市場價格監管是各級、各地價格等市場監管部門的重要職責。

  近年來,很多地方都能夠積極行動,在節日期間進行不間斷的旅游價格巡查,在一些熱點景區、收費點派駐專門值班人員加強價格收費監督,確保游客利益不受損。但遺憾的是,也有一些地方在這些方面做得不夠好、不到位。

  面對景區停車“定10元收40元”等問題,固然需要價格部門出手對其進行查實和處理,但同時也要對相關地方價格監管部門和人員的監督不到位問題予以問責。惟其如此,才能打破監管部門怠政的監管思維,理順旅游市場秩序,消解游客“游不起”的慨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3日 20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