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昭評論:有“德比”的城市是幸運的

2017年05月23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聯手獻上一場精彩的比賽,是兩隊共有的光彩和榮耀,是城市文化的濃縮。勝敗雙方都是“德比”的組成部分,缺一不可

  

  上周末到上海觀看中超聯賽,比賽因被媒體冠以“德比”而備受關注。結果,上海申花隊主場以1︰3負於上海上港隊。賽后,看著球員到場邊與看台上的球迷互動致意,上海市體育局局長黃永平笑著說:“挺熱鬧,他們倒是蠻開心的。”

  真是一語中的,道出了“德比戰”的真正意義。

  所謂“德比”,源於200多年前英國小城德比郡舉行的賽馬會,場上多以本地盛產的良駒相爭。此后,“德比戰”被泛指足球等項目同城球隊之間的交鋒,通常十分激烈。中國足球職業聯賽,上海早就有自己的“德比戰”。如今,兩家中超俱樂部年年綠茵相會,引來媒體和球迷的關注。

  構成“德比戰”並不容易,絕非隨便兩支隊伍就能落得美名。首先,雙方在聯賽中處於同一檔次,實力所差無幾,打法各具特色﹔其次,俱樂部投資方也要實力相當,能置得起招牌球星和權威教頭﹔再次,俱樂部和球迷群體有屬於自己的文化特征和足球理念,在賽場和市場上形成穩定的影響力和號召力。這樣的競爭想想都會期盼,一票難求自不待言。

  很長時間裡,“德比戰”是賽事組織者最緊張和恐慌的時候。球迷群體因支持不同球隊而對立,咬牙切齒﹔球場上,“輸給誰都行,就是‘德比’不能輸”,弄得“你死我活”。

  那天,虹口足球場內喧囂不息,看台上的球迷比場地中的球員還不惜力,大呼小叫,萬眾高歌。花了錢,甚至買高價球票,前后左右都是著裝一致的球迷,不需相識,心有相通,那叫一個過癮。到了這個份上,雖然輸贏總是很重要的,但絕不是唯一追求,球隊和球員概莫能外。聯手獻上一場精彩的比賽,是兩隊共有的光彩和榮耀,是城市文化的濃縮。勝敗雙方都是“德比”的組成部分,缺一不可。球踢得好看,才有“德比”可言,節日要一起過,才是最開心的。

  說到底,有“德比戰”的地方是幸運的,可以令城市文化的色彩附著於獨特的載體之上。“不管誰獲勝,都是上海的”,一位球迷的見解很到位。

  中國足球職業化已有20多年,該學著打造自己的“德比”文化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3日 23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