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謹防人情“圍獵”

江 琳
2017年05月23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附院副院長曾某主動為我鞍前馬后,我要散步,他陪著﹔要游泳,他陪著﹔誤餐沒飯,他安排﹔胃病不舒服,他煮好魚肚等營養湯送……當曾某提出給院長說一聲,讓李華做CT大型設備,我猶豫過、顧慮過,但朋友相托,自己有求,便張口讓李華做成這筆買賣,似乎一切都‘水到渠成’。”前段時間,《廣東黨風》披露了廣東醫學院原黨委書記江文富的懺悔書。文中道出了江文富是如何在人情“圍獵”下,從一名處處戒備、帶著“盾牌”的干部,逐步走向貪腐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正風反腐深入推進,黨員領導干部不斷繃緊紀律之弦,對小恩小惠、吃請送禮等一般“套路”、有形“陷阱”,多數人都能識別並自覺抵制。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總有一些“圍獵”者為借公權謀私利,不斷炮制出新“套路”,運用種種迂回手段“圍獵”領導干部。

  試想,如果一個人平日裡噓寒問暖,需要時隨叫隨到,大大小小家事熱心張羅,既不送禮也不給錢,還表現得毫無所圖,是不是容易讓人以為是真情誼,從而放下心中防備,如此“真摯的情誼”,還可能隨著時間不斷“升華”。

  其實,這些“不走錢”“熱心腸”“燒冷灶”“做長線”的套路,都是“圍獵”者常打的“感情牌”。他們放出“長線”,先以處感情作鋪墊,先和領導干部往“鐵”裡處,逐漸解除其戒備之心。等感情融洽到一定地步,一起吃飯就是“情理之中”,收個禮物便是“正常交往”。等關系發展到“鐵哥們”“真兄弟”后,幫忙撐場,那就是“小事一樁”﹔出手相助,那更得盡己所能,才能顯示“仗義”,情堅金石。而當利益與義氣熔於一爐,掉入“陷阱”也就指日可待了。“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有形、直接的“圍獵”,往往容易識破﹔而一些無形的、迂回的“暗箭”,則讓人防不勝防。

  人都是有感情的,黨員領導干部也要交朋友,也食人間煙火。但黨員領導干部在交友時心中應多一份警覺,多一些思考,提升識人辨人眼力,構建一個清清爽爽的朋友圈。前一段熱播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就有一情節,省公安廳長祁同偉為了和新來的省委書記沙瑞金套近乎,跑到沙瑞金的恩人陳岩石家中,幫老人鋤地,看似“有情有義”,可沙瑞金一眼就識破了祁同偉的手腕:一個公安廳長,不干正事,明擺著就是沖著他這個省委書記來的。

  事實証明,愈是位高權重,被“圍獵”的風險就愈大。防止溫水煮蛙,黨員領導干部與人交往時更需謹慎,對那些與眾不同,甚至有些超乎常規的“討好”與“情誼”,不妨多問幾個為什麼:若自己不手握權力,對方是否還會如此“鞍前馬后”?

  掀起溫情的面紗,真相往往是丑陋的。對方看中的,說白了是你所在的“位置”﹔他們尋求的,仍然是你手中的權力。黨員領導干部若能清醒地意識到這一點,對於那些披著人情往來的外衣,以“感情”為幌子的異乎尋常關心,以“朋友”為名義的違規吃請送禮,以“情誼”為遮羞布的徇私幫忙,拒絕與抵制起來便不那麼為難。唯有時常保持警覺,劃清公私界限,才能做到“刀槍不入”,練就“金剛不壞之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3日 17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