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社會正氣生生不息

張  洋
2017年05月23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槍林彈雨、烽火硝煙裡走出來的英雄是英雄,如今為國家建設和社會平安默默犧牲、忠誠擔當的人,同樣是分量並不稍輕的英雄

 

  “他的睡前故事裡,沒有你﹔她最在乎的日子,沒有你﹔寶寶的第一眼裡,沒有你﹔不該錯過的團聚裡,沒有你……因為,在每一個不平靜的夜裡,有你﹔在每一個挺身而出的時刻,有你﹔在每一個關乎生死的地方,有你﹔在每一個默默堅守的崗位,有你……”日前,一部叫作《因為有你》的公益宣傳片,以7個鏡頭凝縮了中國警察的現實處境,讓人感動不已。如宣傳片所說,歲月靜好,隻因有人為你負重前行。

  在現代社會快節奏的生活中,或許大家都很少去想,自己平靜的生活背后,是誰在守護著社會的平安。還有些人,關注到警察的時候,隻在看到負面新聞的一瞬間。不得不說,這種眼光過於簡單,也有失公允。

  事實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代表時所說,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大家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來自重慶公安的陳冰是此次表彰大會的特邀代表,2010年他在勘查一起變壓器被盜案現場時,不幸被萬伏高壓電擊傷,右臂截肢、右腿永久性功能障礙。即便如此,他克服重重困難,奇跡般地重新站起來了,回到他摯愛的警隊,被譽為“警界保爾”。問及是什麼力量支撐著他成功站起來時,他向所有人背誦了那段戰友們入警時都會立下的誓言——“我願獻身於崇高的人民公安事業,為實現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奮斗……”

  這些年,全社會不斷呼喚普通人的勇敢正義之舉,而警察的英勇正義是無條件的。雖然這是他們的本職工作,但他們也是有血有肉有牽挂的人,也有自己要維護的生活。盡管他們並非沒有缺點,工作也還有改進空間,但對這個群體不應該以極端的眼光去看待,對他們的奉獻和犧牲,要有基本的承認和尊重。

  社會有正氣,民族才會生生不息,國家才會興旺發達。從新中國成立上溯到1840年鴉片戰爭甚至更遠,那些為國家和民族崛起付出生命的仁人志士,可能是許多英雄故事裡的主人公。然而,從槍林彈雨、烽火硝煙裡走出來的英雄是英雄,如今為國家建設和社會平安默默犧牲、忠誠擔當的人,同樣是分量並不稍輕的英雄。在上海城市街道的車水馬龍中,有一位風雨無阻的交通護衛者,他叫唐立宏。1993年入警以來,沒有節假日、沒有休息日,他一直堅守著外勤崗位,照亮往來人群的平安歸家路。這樣的人看似平凡,卻凝聚著偉大的人格力量、職業精神,是現代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向這樣的英模致敬,其實是讓民族的脊梁挺起來。魯迅先生說過,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應該說,除了公安警察,在每一個行業、每一條戰線,都有許許多多這樣值得尊敬的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這樣的英雄不可能缺席,我們應該以更熱情的雙手去擁抱他們,讓他們獲得更大的社會認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傳承並弘揚英模們的忠誠信念、擔當精神、英雄氣概,其實是讓每個人的生活更有力量,讓社會保持昂揚向上的姿態。而這,是當今中國應該有的氣派。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3日 05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