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改革施工高峰期,為何呼喚“獅子型”干部?

理觀

2017年05月22日11: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湖北武漢調研選拔干部的新聞引來關注。看似平常的干部選拔消息,之所以成為焦點,很大程度上在於提出“獅子型”干部的要求。按照武漢市委書記的描述,“獅子型”干部有如下特點:忠誠干淨、思想解放、思路開闊、敢打敢拼、敢於擔當。20字,讓一地干部的未來形象躍然紙上,對選人用人頗有借鑒意義。

為政之要,首在用人。什麼是優秀干部?如何選撥干部?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關乎事業成敗,黨在選人用人制度上也在不斷探索中。習近平總書記早就為“好干部”畫過像: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同為20字,武漢“獅子型”干部的要求,是對總書記提出標准的具體化、延伸化。對照總書記的整體要求,對照各地改革發展的具體要求,辯証地處理好干部能力、崗位適應與時代背景、改革任務的關系,可謂是重大課題,尤其應回答好“改革施工高峰期,需要什麼干部”的問題。

反觀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選人用人茲事體大,但並非盡如人意。在選任過程中,往往存在兩種情況:其一,一些干部雖被選撥,至於選撥標准、勝任與否,並非盡在陽光下,甚至出現庸者上、腐者上的不良局面﹔其二,一些干部雖外在清正,但清而不為、清而不干的不在少數,不推動改革甚至貽誤改革。究其原因,既沒有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對“好干部”的要求,也沒有立足於本地事業和實情而精准地選任干部。可以說,把好用人關,不僅要把好清正廉潔關,更要把好干事創業關,必須高標准嚴要求,不能大意、不容大意。

“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不同的崗位,有不同的選任標准,選人用人除了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要一把尺子量到底,還有一個重要因素不能忽視,即選任背景。在不同的時代條件下,領導干部承擔的職責使命不盡相同,有時需要領導干部“老黃牛”的韌勁多一些,有時需要領導干部“獅子”的闖勁多一些。因時而制、實事求是、精准選任、不拘一格,才能把合適的人才用到合適的地方,用當其時方能盡顯其效。

具體而言,伴隨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領導干部要干淨、敢干、敢拼、敢擔當。與30多年前比,今天的改革,“低垂的果子”已經吃完,涉險灘、啃骨頭在所難免。這給各級領導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務,守成不行、觀望更不行。能否找到痛點、抓住重點、擊破難點、做出亮點,考驗干部的作為和擔當,也是能力和魄力的反映。現實中,推諉塞責、形式主義、好大喜功、文過飾非的干部不在少數,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花在了自我包裝上,而沒有以身作則站在改革一線謀劃行動。久而久之,不管是思維固化還是能力蛻化,面對改革攻堅,干不好、擔不起、做不到,必然會被“淘汰”。所謂“能者上,庸者下”,就是讓“獅子型”干部引領改革實踐﹔所謂“為改革者撐腰”,就是讓“獅子型”干部有施展的舞台。

“獅子統帥的綿羊部隊,能夠打敗綿羊統帥的獅子部隊。”領導干部是一支隊伍戰斗力的決定性因素,當前和今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選任“獅子型”干部,就是選任改革實干家和行動派,就是選擇了讓改革擲地有聲。“聞鼙鼓則思良將”,唯其有才、唯其能干,才能真正釋放改革的最大紅利。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