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別讓刷票“刷”了孩子的價值觀

陳蔡定

2017年05月22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別讓刷票“刷”了孩子的價值觀

  近日,廣東順德美同幼兒園舉辦了一場微信投票評選“最可愛小朋友”的活動。家長梁女士辛辛苦苦發動人脈狂點一周,結果出來后發現第一名是花了3000元通過第三方軟件買票得來。而參賽的134個孩子家長中,大部分都有砸錢,共計花費1.5萬元。

  刷票行為現在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特別是利用第三方軟件刷票造假,早已讓網絡投票的公信力蕩然無存。幼兒園想擴大宣傳廣度無可厚非,但評選“最可愛小朋友”不僅毫無意義可言,還在孩子的潛意識中種下了顏值攀比的種子。當各種賽事和評比不以選手的能力、人品為核心,而是淪陷為“刷票大戰”,還有什麼價值可言?若還任由這種成人的游戲規則侵入孩子的世界,這種“刷”出來的榮譽必會“刷新”孩子的正確價值觀,甚至造成扭曲。

  梁女士認為:盲目去買票,會影響小朋友的心理,讓他認為自己得的獎是家裡人用錢買來的,其實非常沒意義。但家長消費自己的人際關系,拉攏各種人脈去刷票,不也是一種“拼爹拼媽”的行為?更不用說還有在拉票過程中在各個微信群狂撒紅包的刷票造假,這些行為帶來的結果同樣是沒有意義的,卻刷新了孩子們對於評比的認知:比的不是能力,而是人脈。

  在各種各樣的刷票大戰中,學校和家長共同構建起了一個虛幻的現實,向孩子們傳達了一種投機取巧的價值觀,學校教育可能因此偏離正常的軌道,也讓渾水摸魚這種不正當競爭成為自己的常態——榮譽如此“唾手可得”,有些人也就不再花心思提升能力。

  “最可愛小朋友就是出手最闊的家長的小朋友”,這種刷票不僅會刷掉孩子的自信心,家長的親身踐行更是支持“拼爹”對美好未來的存在必要性,過早培養了孩子社交性格的虛榮感。家長和學校要給孩子呈現一個什麼樣的現實,要培養孩子什麼樣的價值觀?還得從糾正自己的行為與思想開始,讓孩子形成學習和內化的模板。

  網絡投票的真正意義在於向社會展示這些優秀的孩子,順便可擴大一下學校的名氣而已。所以,對於學校,不單純靠網絡投票為孩子定性,將其作為額外的人氣獎即可,真正的實力評比應是結合班級投票和專家投票的結果,這樣可以一種更客觀公正的方式去激勵孩子與家長的參與。對於家長,則要放下功利心,學會辨別哪些評比才是真正有助於孩子的成長。對於公正的評比,網絡投票也只是作為很小部分存在時,也可以引導孩子積極參與,但要注重過程而非結果。

  陳蔡定(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