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修車老人變“騎士”,ofo演砸了

李曉鵬

2017年05月22日08:0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修車老人變“騎士”,ofo演砸了

  生活在昆明的八旬老人王秉炎,年輕的時候參加過抗美援朝,回國后轉入北京鐵路局,為了支援大西南又調來雲南工作。1986年退休以后閑不住,就開始擺攤修單車。網絡單車ofo進入昆明后,經常發生騎車人騎完之后四處亂扔、許多單車甚至被破壞的現象。他看到丟得到處都是的壞單車,就自己捋起袖子進行修理,一個月就修好了70輛。

  王老先生的事跡在網上發酵之后,ofo昆明新媒體傳播負責人汪嬌表示,針對王秉炎老人義務修理小黃車的善舉,ofo公司將邀請王老到北京參加全球唯一的ofo騎士專屬編號勛章授予儀式,並提供ofo身份証明。汪嬌介紹,獲得ofo騎士榮譽勛章后,王秉炎老人可以成為ofo騎士,有一定的權利去制止破壞小黃車的行為。對於老人修理共享單車缺乏配件的情況,ofo公司將讓運營工作人員給予相關支持。

  這個表彰,令人啼笑皆非。王老先生身上,有著一個普通公民的古道熱腸,更有著一個從戰爭年代走來的老人特殊優秀的品質,他義務維修單車,僅僅是看到這些單車壞了之后四處亂丟,自己見不得這種浪費現象。這種高貴的道德品質,到了網絡單車運營方ofo這裡,又成了炒作的由頭。什麼叫“全球唯一”?什麼叫“ofo騎士專屬勛章”?這些完全是自己公司自說自話的“榮譽”,並不能掩蓋ofo在當地薄弱的管理和運營。

  當前,網絡單車已經成為風口上的“大金豬”,隻要是網絡單車概念,就能吸引到風投的關注。赤橙黃綠青藍紫,每個單車品牌一個顏色,能用的顏色都已經被用過一遍了,以至於人們開玩笑說,影響網絡單車發展的最大瓶頸,不是別的而是顏色。但實際上,影響網絡單車發展的,更多的是單車的管理和運營。

  網絡單車的錢來得太容易,隻要有概念,風投就使勁地砸錢,怕的不是花錢,是怕錢花不掉,於是,單車的運營方把大量的資源都投入到了拓展市場上。目的很明確,網絡經濟講的是用戶數,誰的規模大誰在殘酷的競爭中就能佔得先機。但是,任由網絡單車四處亂停亂放,給正常的道路交通和市容環境造成麻煩,不僅單車被破壞無人維修回收,甚至大量因違反了各地的非機動車管理辦法以及市容管理辦法而被扣押的單車,都無人問津。僅杭州就扣押了幾千輛各種品牌的網絡單車,隻要履行相關手續,就可以領回,但始終無人認領。歸根到底就是有錢任性,不怕浪費。

  網絡單車是一種個性化的城市出行方式,極大地方便了城市居民的出行。但由於各大網絡單車運營方普遍採用的是重推廣、輕運營的方式,投放在各大城市的網絡單車,很少配有專門的管理維護團隊,即便是有,面對龐大的數量,也捉襟見肘。在義務開展單車維修行為的八旬老翁面前,ofo的運營方應該考慮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管理運營水平,把自己該承擔的義務承擔起來,按照各地管理法規,該停的停好,該修的修好。給八十歲老人一個輕飄飄的“全球唯一騎士勛章”,還要讓老人舟車勞頓到北京領獎,不覺得慚愧嗎?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