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雜談:無人機應有序飛

馮  華
2017年05月19日11: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針對無人機“黑飛”,應盡快建立健全相關的法律法規和行業標准,並融入更多技術手段

      

  最近,“黑飛”無人機干擾民航飛行的事件時有發生。據報道,4月份成都、杭州、大連、南京、上海共發生13次無人機影響航班運行事件,特別是成都雙流機場受到9次影響,造成34個航班取消、112個航班返航備降、142個航班空中和地面等待。進入5月,無人機擾航仍在發生。全國多個機場都受到過無人機的干擾,有的城市還發生過無人機墜落傷人、毀物的事故。

  隨著無人機技術的日漸成熟,民用無人機尤其是消費級無人機迅速發展。最簡易的無人機隻需幾百塊錢,用手柄遙控即可操作,普通人都可嘗試並享受樂趣。除了娛樂體驗,航拍美景、巡查交通、測繪地形、噴洒農藥、投送快遞……無人機還給人們的工作、生活帶來許多便利。與此同時,一些無人機的無序飛行卻嚴重影響了公共安全。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目前約2萬架無人機處於“黑飛”狀態。

  “黑飛”指的是無人機未經登記批准的飛行。按照現有的無人機管理法規,除了室內飛行、無人機重量不超過7公斤且在視距內飛行(飛行半徑小於500米、飛行高度小於120米)、在空曠地區且非人口稠密區進行試驗等三種情況外,無人機駕駛員都必須有“駕照”﹔同時任何飛行器飛行都必須預先提出申請。

  但由於這些規定多為臨時性、指導性意見,而且以民航機構的一些行業規范、部門規章為主,有關審批程序、管理規定、適航標准、處罰標准等內容較為籠統,缺乏強制執行力和可操作性,加之執法監管部門缺乏明確主體,無人機飛行的審批手續不夠簡化,部分從事無人機活動的企業和個人法律意識不高等原因,導致無人機“黑飛”“亂飛”時有發生。

  無人機“黑飛”會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安全隱患更是驚人。不容忽視的,還有這一行業“飛一般”的發展速度可能帶來的隱患。據預測,2025年我國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到750億元,其中民用無人機市場約佔93%。與產業發展實際相比,我國對無人機的監管力度仍有待加強,需要在行政、法律、科技等方面多管齊下,堵上無人機的安全“漏洞”。

  要堵上“漏洞”,應盡快建立健全相關的法律法規和行業標准。要充分考慮無人機行業的發展需求和民航、空管等部門的工作需要,從生產、適航、注冊、審批、飛行、監管、懲處等方面全方位、前瞻性立法,並同步出台與法律相配套的實施細則、操作規程和行業規定。同時加強法制宣傳教育,明晰生產者、銷售商和使用者的權利義務。據了解,有關部門目前正在開展民用無人機實名登記注冊。

  此外,還應強化科技的力量,運用技術手段進行監管。如建立無人機及其配套產品市場准入機制,強制加裝帶有標准電子圍欄的安全模塊。通過大數據、雲系統等對所有售出無人機的飛行數據進行實時監測。還可在安全圍欄邊界設立電子警察,實時進行空中無人機管理,有效利用科技手段對無人機飛行可能帶來的安全隱患加以防范、控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9日 20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